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龜裂 盤髓核成型術 除後患

2020/11/03 05:30

▲醫師邵國寧為患者進行「盤髓核成型術」經皮微創治療,免開刀。(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6歲婦人9月發生車禍後常覺得右後頸、右上背及右前臂疼痛,就醫骨科吃藥復健無效,後來檢查發現是頸椎第5、6節的椎間盤龜裂,一般只有復健、吃止痛藥,但時間一久恐變成慢性疼痛,甚至導致椎間盤突出;為避免惡化須開刀治療,病患接受「盤髓核成型術」的經皮微創治療,免開刀,術後麻痛即緩解。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邵國寧主任指出,盤髓核成型術為新型經皮微創手術,將極細的探針採用等離子氣化技術變成小分子,經過精密定位,置入病兆椎間盤中,對壓迫的髓核組織進行低溫消融,而使椎間盤減壓,又同時保護椎間高度,具有較高的安全性,不易損傷椎間盤的神經根、硬膜囊和終板,減少併發症,適用於輕、中度的椎間盤突出治療。

輕微椎間盤凸出 可藥物或物理治療

邵國寧說,較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大多會先保守治療,例如多休養、藥物及物理治療等,但急性發作時必須臥床休息,也須搭配肌肉鬆弛劑等藥物幫助舒緩,但這治標不治本,患者仍可能感到疼痛、麻木,生活不適,尤其椎間盤突出或是椎間盤已經破裂,就需手術治療。

邵國寧指出,相較於其他的盤內減壓術,盤髓核成型術過程僅需15至20分鐘,局部麻醉,術前不需禁食,創傷小、操作簡單、安全性較高,手術完即可下床活動,不需住院。

致病主因多為不正確姿勢

邵國寧提醒,椎間盤突出的主因出在不好的生活習慣、運動方式造成脊椎壓力過大,如長期使用3C、搬重物,建議注意正確姿勢,同時鍛鍊核心肌群、強化腹肌與背肌、控制體重,有助預防椎間盤突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