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耳垢易傷耳道 就醫清理找病灶

2020/11/02 05:30

▲耳垢清理須交由專業的醫護人員處理,以免挖破耳膜造成聽力損失。(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垢是由人體外耳道皮膚耵聹腺所分泌,可分為乾性或濕性。耳垢栓塞是日常生活常見問題,通常可以用棉花棒輕輕扒出,但很多人常用手指或耳耙子掏耳朵,如果過份用力會造成外耳道發炎、耳道癢麻、甚至流膿,甚至會挖破耳膜造成聽力損失。

如果耳垢已經造成栓塞,可以點一些液體凡士林讓耳垢自然溶解掉,平常使用棉花棒清理耳垢不要用旋轉的方式,以免將耳垢往內塞,而是要向外如掃帚般將耳垢清出,真的有困難則必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使用棉花棒清理耳垢應該要向外如掃帚般將耳垢清出。(照片提供/王拔群)

耳垢栓塞 可用些許凡士林溶解

如果耳垢有令人不快的味道,有時是牽涉到黴菌的感染或化膿,就必須使用藥物來治療。

同時外耳道有些皮膚的病變,會讓病人誤以為是耳垢,其實是外耳道的膽脂瘤或是角質栓塞,這兩種疾病在病理上非常相近。這是因為耳垢整個鑲嵌在耳道內,日積月累的膨脹,終於造成外耳道骨質的腐蝕或膨脹,因為栓塞的組織已經壓迫到鼓膜,因此相當疼痛,即使在門診也不容易取出,必須在開刀房麻醉後再加以清除。

外耳道的膽脂瘤跟角質栓塞在取出後,通常可以看到耳道變形,這時必須進行耳道的成型手術,甚至要補皮來加以修復,因此不可以小覷。

門診醫師在清理耳垢時,如果發現病人異常的疼痛,超過一般病人疼痛的範圍,這時就要考慮這不是一般的耳垢,而是耳道皮膚的病變,因此必須要由耳科的專業醫師加以處理。

國內有很多非專業人士以清理耳朵為業,其實耳垢的產生狀況千變萬化,在許多國家清理耳垢是屬於醫療行為,只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才能夠進行。

國外就醫不方便,超級市場中常有耳垢清洗的礦物油套件,歐洲國家專科護理師也使用耳道灌洗的方式來清理耳垢,無可厚非;但是如果經過幾次嘗試遇到困難,這時就必須尋求耳鼻喉科專業醫師的協助。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