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製化鞋墊輔助 「內八」女痠痛ByeBye

2020/10/31 05:30

▲圖1: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替患者測量足底壓力分布。(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文/周立偉、施益湋

20歲小雯走路習慣內八,逛街久了,常感到身體肌肉疲勞,也容易小腿痠,就醫時,經足部壓力3D立體檢測(圖1)和人體姿勢評估,發現她的身體軀幹、髖、膝、踝關節皆不在正常排列位置上,且重心往前傾(圖2),導致身體肌肉運作不平衡,經客製化足墊輔助,改善足底壓力分布後,小雯走路變得輕鬆,也與肌肉痠痛說掰掰(圖3)。

▲圖2:患者使用鞋墊治療前,身體重心較前傾。(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圖3:患者使用鞋墊治療後,站姿變輕鬆。(照片提供/周立偉、施益湋)

長期步態不良 關節不在正位

因小雯長期步態不良,除了小腿肌肉痠痛,也容易腰痠背痛,導致無法久站或從事高強度運動,因身體重心較為前傾,鞋子前足部分經常磨損,經測量兩側肩膀和骨盆高度、骨盆傾斜狀況、脊椎排列、步態等發現,她的各大關節皆不在正位,才會導致不同部位的肌肉產生代償作用,讓她總是步步艱辛。

臨床上會將足部區分為前足、中足和後足部,當我們站立時,會以第一、第五蹠骨與後腳跟為支撐,形成3個足弓以支撐體重。而足部結構猶如避震器,具有彈性避震的功能,在人類活動時承受全身重量,給予身體穩定性,能順利達成站立、走路、跑跳等動作。

從演化觀點而言,直立雙足步行是人類重要特徵,肩負行動能力和打破靜態生活型態的責任,只是直立的代價是雙足需承受身體的重量,一旦行動力不足導致低活動量,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身體痠痛、第二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故擁有良好行動力是影響健康生活型態的主要因素。

人類姿勢正確與否與身體健康有著密切關聯性,透過客製化鞋墊輔助,強調生物力學和感覺動作回饋機制,經改善足底壓力分布,可有效調整身體姿勢,讓軀幹保持在端正位置、收腹挺胸、雙足平均承受體重、行走時雙手自然擺動、步距均勻等,以減少不正常步態和病症的發生。

若是自行選鞋,建議不同活動項目應使用不同功能的鞋款,如需從事活動量高的運動,需要腳踝包覆性較佳。

傍晚腳型最大 較適合選鞋

此外,傍晚時分腳型最大,較適合選鞋,可依據最大的一腳做為買鞋依據,鞋子長度需比足長多約1公分,寬度再加0.5公分,硬度和重量上,前足處可彎曲,中後足不可過軟,鞋子重量不可過重,才可避免造成下肢肌肉過度負擔。如果對於選鞋有疑問,也可諮詢復健科醫師及職能治療師。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