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習慣性歪頭 小心斜頸影響發育

2020/10/26 05:30

▲如果寶寶的臉特別喜歡朝向某一邊,要小心是否為斜頸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陳佳慧

你家的新生兒會特別喜歡轉向某一邊嗎?如果家長觀察到這種情況,要特別留意是否為新生兒常見的斜頸。

斜頸分為先天性斜頸及後天性斜頸。其中肌肉問題引起的先天性斜頸最為常見,發生率約1-3.9%,發生原因不明,有可能是因為寶寶出生之前,在子宮內受到擠壓,因為姿勢所導致肌肉纖維化所引起的,當然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神經肌肉問題所導致的結果。

斜頸發生的時間最早可以是一出生的時候,但通常會在2-4週大的時候因為頭部的姿勢擺位而被發現,如果是6個月以後才被發現的,可能要考慮是不是有其他後天的問題所造成。

一般情況下,家長可能會發現寶寶睡覺時都只喜歡轉向某一側、親餵或者是瓶餵時會有某一側比較不順,甚至可以看得出來左右臉大小不對稱,也有可能會發現寶寶的動作發展在2-6個月的時候會稍微慢一點。

▲家長要多留意孩子是否習慣偏向單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紀葳)

左右臉大小不對稱

在檢查時會發現,寶寶會慣性把頭歪向某側、且下巴指向另一側(例如:頭倒向左邊、下巴指向右邊),頭部活動左右轉動時,兩邊的角度會不一樣,脖子的肌肉也有可能會摸到硬塊。

如果有以上現象,要儘早請醫師評估;如果長期置之不理,之後可能會有疼痛、頸部與頭部運動受限,進而影響睡眠、下巴肌肉緊繃、無法順暢的說話或者是嚴重的大小臉等各種狀況。

一般來說,醫師除了實行身體檢查之外,也會安排肌肉的超音波,看頸部的肌肉是否有纖維化的現象。

◎透過持續性復健矯正,有助改善斜頸

斜頸的治療目標是能夠讓頭部擺在正中央,並且讓大動作的發展正常,除了在醫院做復健治療之外,父母也需要在家裡多幫寶寶運動復健,並且要讓寶寶在清醒時練習趴的姿勢、避免長時間坐在安全座椅上。

治療4-5個月後會改善

大多數的寶寶在治療4-5個月後會改善,如果越晚開始治療,越不容易利用復健的方式矯正;如果6個月到1歲以後,仍舊無法達到治療標準,則會建議轉診至小兒外科評估是否需要開刀治療。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