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痛到站不起來 神經夾擠症來亂

2020/10/24 05:30

▲下肢神經
(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下肢疼痛、痠軟,甚至角度受限是復健科門診常聽到的主述,發生原因可能是外傷性損傷、肌肉肌腱撕裂傷,或是退化性關節炎,然而「神經夾擠症候群(nerve entrapment syndrome)」也是其中一個可能的病因,它容易造成反覆發作、活動困難,乃至工作生產力的下降,但卻容易被忽略。

黃太太抱怨膝蓋後側疼痛,尤其是蹲下時,膝蓋後側疼痛常使她站不起來,其他的活動如正常行走、登階並不會疼痛。但是,過長時間直挺挺地站立也會誘發此症狀。

超音波導引注射 止痛緩解

在排除外傷性因素,且X光顯示僅輕微退化的情況下,醫師利用超音波完整檢查黃太太的膝蓋後,診斷是坐骨神經、脛神經與總腓神經處有明顯夾擠,合併神經腫脹與疼痛,符合神經夾擠症候群,故建議她接受超音波導引進行上述神經的解套治療。於數次療程結束後,症狀明顯緩解。

神經夾擠症候群是指神經因為被擠壓或夾擠而產生的疼痛、麻刺感,甚至是無力或感覺異常等表現,它可能單獨發生,或同時合併其他肌肉骨骼系統構造的異常,造成神經夾擠症候群的成因常常是姿勢不良、反覆或過度使用、曾經有外傷或扭傷病史。

神經夾擠症候群的特色是疼痛範圍廣且不容易定位,神經在解剖上的狹窄處有壓痛點、一般按壓夾擠處可以誘發相同的症狀。精準的神經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可以幫助診斷神經夾擠症候群,且有效地利用神經解套注射(nerve hydrodissection)改善疼痛。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溶液也可以減少神經發炎,達到減緩疼痛的效果。

(作者為永和恆新復健科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