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耳悶暈眩 慢性中耳炎惹禍

2020/10/19 05:30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左側中耳腔及乳突竇都充滿黏液(圈圈處),跟另一側截然不同。(照片提供/ 陳建志)

文/陳建志

1名19歲女大學生,大約1年前的一次感冒後,覺得左耳悶悶的,聽聲音好像隔著一層膜;也覺得身體輕飄飄,好像會左右搖晃,特別是開車時,眼前路面會向上扭曲與漂浮,彷彿一直在「地震」。

起初以為是熬夜、睡眠不足所致,但調整生活作息及充足睡眠後,症狀持續;就醫時,見她焦慮不已,我發現她的左側耳膜光澤不佳,電腦斷層顯示整個左側顳骨內的氣房及中耳腔都充滿液體。

她其實是罹患慢性中耳炎性暈眩症候群,起因於原就有過敏性中耳炎,某次感冒,中耳腔及乳突竇黏膜過度腫脹,把耳咽管隧道堵住,使得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持續蓄積,加上細菌感染,進而加重黏膜發炎、腫脹與分泌,形成惡性循環。如果發炎激素隨著血液循環,蔓延到鄰近的前庭系統,造成發炎性功能不良,兩側內耳平衡訊號的輸入一旦出現差異,就會感到暈眩,這是一種輕度持續性前庭神經炎。

現代醫藥進步,慢性中耳炎鮮少以聽障、耳痛或耳道流膿為表徵,往往只是暈眩、耳悶或耳鳴,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必要時使用副腎皮質素,減輕過敏及發炎,使中耳腔及乳突竇黏膜再生,耳咽管功能恢復通暢,黏液排除,往往需連續治療數月才會見效。

有愈來愈多專家會建議併用巨環內酯類抗生素,利用藥物的免疫調節作用,減輕中耳發炎反應,加速療效。

不治療恐造成永久性聽障

此病若不治療,持續地暈眩、耳悶或耳鳴,一定會影響生活,造成心理壓力,加重焦慮,隨著病程進展,逐漸侵蝕聽小骨及耳蝸,就會造成永久性的聽障,如果侵犯顏面神經,還會造成半臉痙攣或麻痺,有類似症狀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