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雞尾酒療法 1個月病毒清零

2020/10/17 05:30

▲陳宗家醫師建議有性行為者,至少接受一次篩檢;圖為情境照,圖中男子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1歲黃先生為男同志,由於無固定性伴侶,2年來,每半年到醫院接受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篩檢,今年8月初發現為陽性,抽血確診感染HIV,且病毒量高,接受雞尾酒療法,每天服用1顆抗病毒複方藥物,1個月後就測不到病毒了,不具傳染力,免疫力提升,大幅減少發病風險。

全台逾4萬患者 今年新增千人

台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宗家表示,全國目前有4萬餘人感染HIV,今年新增患者為1千餘人,死亡近250人,其中以25至34歲年齡層最多,達4.4成;25至49歲、15到24歲各2成多,感染途徑為未戴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

陳宗家指出,預防HIV感染就是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也就是確實執行「撕、捏、套、取、丟」5步驟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愛滋病防治方法;「撕」就是打開包裝時要檢查日期與保險套是否完整;「捏」則是捏住前端氣囊,過程中不要使用指甲避免劃破;「套」意指套在生殖器上時要套到根部;「取」就是在射精後必須馬上取下;最後則是「丟」,拿下來的保險套要包好丟入垃圾桶,不要沖入馬桶或隨意棄置。如果真的沒有做到,性行為48小時內就醫,接受預防性投藥。

愛滋匿名快篩 40分鐘就知結果

陳宗家建議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更是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感染風險行為者(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而且現在快篩匿名且40分鐘就能看結果。

疾病管制署現正舉辦「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醫療院所刮刮卡及抽獎宣導活動」,今年10月31日前都可至醫院完成愛滋匿名篩檢,並領取刮刮卡抽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