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時服多種藥物 小心交互作用

2020/10/16 05:30

▲領藥前,可向藥師諮詢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同時使用多種藥物,容易因為藥物之間互相影響,而發生「藥物交互作用」,輕者會增強或降低藥效,干擾整體治療成果,嚴重者則會產生不良反應,引起其他症狀,甚至有致命風險。

輕者干擾治療成效 重則有致命風險

藥物交互作用可依等級分成輕微、中等、嚴重,以及絕對不能併用的選項,不只西藥會發生,連中藥也會,所以都需留意防範,而發生原因與下列幾點有相關性:

◎吸收因素:

不同藥物之間,會因螯合作用,形成不易分解的複合物,會降低整體吸收量,像是含有鈣、鋁、鎂成分的胃腸藥、鐵劑,就要避免和四環黴素、奎諾酮類抗生素一起服用。

◎分布因素:

人體吸收藥物之後,會藉由血液分布到各組織器官中,如服用類似作用的藥物,就容易產生交互作用,或是有些藥會跟血液中白蛋白結合在一起,其白蛋白量的多寡,會影響藥物血中濃度,干擾其他藥品的作用。

◎代謝因素:

藥物主要會經由肝臟內的酵素代謝,再排出體外,而酵素的活性多寡,會決定代謝速率的快慢,像是抗結核藥、抗癲癇藥比較會提升酵素的活性,增加其他藥物的代謝量,降低整體藥效。

◎排除因素:

大部分藥品會從腎臟排出體外,如果同時併用多種易引起腎毒性的藥品,則會增加腎臟負擔,提高腎衰竭的風險。

◎藥理作用的改變:

每種藥都有其作用機轉,會作用在特定接受體上,如服用類似品項,會有增強或降低藥效的情形發生,像是同時服用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精神病用藥,就容易造成嗜睡、過度鎮靜等副作用,而服用血壓藥和麻黃類的中藥,會有拮抗作用,降低血壓藥的效果。

中西藥都會發生 領藥時先諮詢藥師

使用多種藥物的個案,會建議要定期監測疾病狀況,並留意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並依臨床情形或相關檢驗數值來調整藥物的劑量,或是換成其他藥物來取代,也可事先諮詢藥師,來排除可能產生的風險。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