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媽腹劇痛 18公分大卵巢瘤作怪

2020/10/16 05:30

▲肚子突然劇痛,除了有可能腸胃出問題,女性朋友還要小心可能有卵巢瘤扭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肚子痛除了可能是腸胃問題,女性朋友也要注意,是否卵巢有腫瘤!花蓮30歲林姓婦人日前突然感覺腹部劇痛,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骨盆腔有1個約18公分大的卵巢瘤,由於發生卵巢扭轉導致劇痛,經婦產科醫師手術摘除後,病理切片確認為良性腫瘤。

臨床常見多為良性 若無明顯症狀不須挨刀

門諾醫院婦產科醫師吳文綺說,卵巢瘤在臨床上算是常見,通常如沒有明顯症狀,不須挨刀,但如果出現腹痛等異狀,請千萬不要輕忽,應立刻到醫院診療。

這位30歲媽媽育有1子,小孩約1歲半,她上週突然感覺腹部劇痛,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醫師開給她腸胃炎藥物,然而返家後,腹部疼痛感卻愈來愈劇烈、痛到臉色蒼白,家人驚覺不對,立刻送她到門諾醫院掛急診,急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發現她的骨盆腔內有巨大的卵巢瘤,約18公分大。

醫師提醒 仍有腫瘤破裂、卵巢扭轉等風險

吳文綺說,卵巢瘤臨床上算是常見的良性瘤,通常不須特別治療,但卵巢瘤仍有發生腫瘤破裂、卵巢扭轉等風險;這位婦人就是因罕見的卵巢扭轉,造成卵巢無法獲得正常血流供應,就會發生急性下腹痛,隨著扭轉時間愈長疼痛愈劇烈,必須緊急手術;扭轉的原因是卵巢在體內是以韌帶支撐,有可能因為韌帶太長、腫瘤過大,卵巢瘤旋轉後難以回到原來位置,就會發生扭轉。

吳文綺說,卵巢瘤以良性為多,包括功能性囊腫、巧克力囊腫等,都是常見的良性卵巢瘤,且女性每月排卵時會出現的濾泡囊腫及黃體瘤則屬於體積小的良性水瘤,並不會造成健康影響。

多數卵巢瘤不一定有症狀,長到18公分大則很少見,不過,門諾最近還有另一位患者也被檢查出有20公分大卵巢瘤,正在排時間準備開刀。

吳文綺建議,婦女朋友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可由醫師透過陰道超音波順便檢查子宮及卵巢,持續進行追蹤,如有發生異狀時可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