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可以看電視嗎? 醫:2歲以下不適合

2020/10/03 05:30

▲媽媽經過考量,每天會讓「柚子兄弟」看半小時的卡通。(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

「菲菲」育有「柚子兄弟」,其中「大柚子」3歲、「小柚子」1歲8個月,家中沒有看電視的習慣,某天去幼兒園接大柚子放學時,目睹園方讓孩子課後等待家長接送時看電視,還告訴她:「電視能讓孩子之間有共通性話題,促進人際互動發展。」

菲菲納悶地上網求教,才發現多數家長為了做家事、準備三餐,經常開電視或讓孩子玩手遊安撫,更有家長認為,不讓孩子看電視,是剝奪享受休閒娛樂的感受,讓她困惑是否教養方式錯了?

0~2歲看螢幕 恐影響視力發展

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胡佳妗表示,依美國兒科醫學會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0到2歲嬰兒並不適合看電視及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主因是可能會影響嬰幼兒的視覺發展;2歲前視力發展包含可見距離由近而遠、視線聚焦由模糊至清楚、顏色辨認由黑白轉為彩色、喜歡簡單輪廓到複雜圖形、對人臉具有偏好、空間立體感等。

WHO:幼兒看電視 每日應低於1小時

胡佳妗說,滿2歲後的孩子,觀看電視、平板、手機等平面螢幕,也應設定時間,避免過度暴露在相對高強度聲光刺激的影片當中;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定的標準,幼兒每天觀看電視的時間應少於1小時,2至3歲儘可能低於30分鐘,3至5歲、5至6歲幼童為1小時內,且分別須每20、30分鐘休息一下。

胡佳妗認為,家長除了要考量孩子看電視對視覺發展的影響外,還可能減少小孩肢體活動時間、降低體能發展與大肌肉運動練習、降低人際互動雙向交流溝通機會;而過度暴露在高強度聲光和快速跳動的畫面中,孩子對圖畫書等靜態活動素材的專注力可能受影響,若家長未持續在旁陪伴篩選節目內容,孩子可能會學習到不恰當的用詞或行為反應。

胡佳妗提醒家長,教養原則固然重要,但身教很重要,陪伴孩子時,若手機不離手、打手遊、盯著網路影片看、反覆瀏覽社群網站,或是看著電視放空發呆,也很難達到有效教養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