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疣狀增生 口腔不速之客

2020/10/02 05:30

圖1:舌頭可見到表面有不規則之突起病灶。(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55歲家庭主婦因為舌頭上長出腫塊已有半年(圖1),加上遲遲未見消退,前來門診求助。在她的舌頭背面可見不規則形狀的突起腫塊,呈現較深的咖啡色,病患本來以為是舌苔或舌垢,想用牙刷刷除乾淨,卻仍可見持續性的深色腫塊。

局部觸診發現,這個突起腫塊的質地較周遭舌部組織更為堅硬,無任何疼痛感,味覺也不受影響,初步診斷為舌部異常腫塊。

病人很擔心也最害怕的是:「會不會是舌癌?」取得病患同意後,隨即安排手術。切除後的檢體經由顯微鏡下的組織化驗後,確定診斷為疣狀增生;此診斷為良性,沒有癌細胞病變。術後3個月,可見舌部傷口已完全癒合(圖2),未見腫塊復發,順利康復。

圖2:病患在接受雷射手術治療後,原來病灶的傷口已完全康復癒合,未見復發。(照片提供/楊士維)

口腔黏膜癌前病變之一

疣狀增生(verrucous hyperplasia)症狀,屬於口腔黏膜癌前病變之一。疣狀增生發生癌變的機率,相對於同是口腔癌前病變的口腔白斑症,甚至是5倍之多,外觀上無法清楚辨識出這種診斷,有時和口腔癌腫瘤的臨床外觀表徵難以辨別,通常要切片或是切除化驗才能確定最後診斷。

此病雖是良性,但要注意未來有可能會轉變成惡性腫瘤,也就是口腔癌。腫塊切除未必能完全避免此類病灶未來再度復發或是癌變的可能性,但手術切除至少可以達到確定診斷的目的,也是治療此類疾病目前較為推薦的方式。

若是在良性癌前病變中偵測到惡性癌細胞時,可依口腔癌的治療原則治療。她沒有嚼食檳榔。她只是一個個案。

其實這個疾病和檳榔「有相關」,就像在歐美國家的人民沒有嚼檳榔,但仍有一堆口腔癌病人,歐美的醫師不會因為在他們國家沒有人嚼檳榔,就說檳榔不是風險因子。

疣狀形成和嚼食檳榔有關

目前研究顯示,疣狀增生的形成和嚼食檳榔有關,但也會出現在沒有嚼檳榔的人身上;有嚼檳榔習慣的人,仍應儘早戒除,以杜絕後患。(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