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產?剖腹產? 先聽醫師怎麼說

2020/10/02 05:30

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待產媽媽好猶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鍾佩穎)

文/鍾佩穎

懷胎10月,新生命終於要報到了!「該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幾乎是每個孕婦都會再三思考的問題。有些媽媽或是想給孩子好八字,或是把自然產想得太可怕,一到診間就要求剖腹產,其實現在施打減痛分娩的效果不錯,不少產婦一派輕鬆生產,建議具備自然產條件的孕婦,優先選擇自然分娩,對媽媽跟孩子好處多多。

台灣剖腹產平均超過30%,絕大部分的剖腹產都有適應症,例如:有些產婦自然產就是生不下來,或是胎兒窘迫經醫師專業評估下而必須剖腹產,在這種情形下以手術生出腹中胎兒,雖然對母子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多一些,但相對能降低產婦與新生兒的死亡率。

製表:鍾佩穎

絕大部分剖腹產 都有適應症

事實上,若無適應症,婦產科醫師不會主動做剖腹產,原因是從陰道生產娩出胎兒的「自然產」,恢復快且少有開刀的併發症;「剖腹產」相對而言會提高併發症發生的機率,包括:腹部沾黏、腸道受傷或感染等,都是醫師在孕婦有特殊情況時專業上的選擇。

剖腹產除了手術當下各種可能的風險外,對還想生下一胎的婦女最大的隱憂是,再次懷孕時發生「植入性胎盤」的風險上升,這是因為胎盤不正常地潛入子宮肌肉層,就像樹根一樣扎得太過深入,而造成大量出血的胎盤疾病,腹部手術愈多次比率愈高,建議剖腹產婦最好間隔半年到一年再懷孕。此外,剖腹產的孩子,因為未經產道擠壓,根據統計,可能比自然產的孩子呼吸更喘。

自然產媽媽 當天可下床進食

對產婦而言,剖腹產和自然產還有一個最大的差別是,自然產的孩子一出來,媽媽當天可以馬上下床進食;剖腹產的媽媽因為有手術傷口,術後恢復的時間會較長、傷口疼痛得打止痛針,躺太久又怕會發生腸道沾黏,必須下床多活動,即使下不來也要在床上多翻翻,以免讓腸子黏住。

「到底該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其實最好聽婦產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婆婆媽媽的意見、算命大師的建議……真的參考就好!畢竟自己的平安才是福啊!(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