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嗜吃燒烤 血便4個月 婦直腸癌上身

2020/09/29 05:30

▲邱騰逸醫師提醒,民眾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體重驟降等症狀時要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中秋假期烤肉幾乎是全民運動,台中一名65歲王姓婦人,平時喜歡吃燒烤、煎炸食物,4個月前上廁所時開始出現血便,原以為只是如廁太用力,但狀況越來越嚴重,排便整個馬桶都是鮮血,終於到院檢查,發現直腸出現4公分腫瘤,確診是直腸癌;婦人憂心要裝人工肛門,所幸醫師先安排放射治療讓腫瘤縮小,再進行內視鏡腫瘤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且不用裝人工肛門。

放射治療 再內視鏡切除腫瘤

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騰逸表示,該名患者到院時自述,出現血便已有4個月,但一直忍耐,直到大便變細、上廁所時整個馬桶都是鮮血才就醫,檢查發現,直腸接近肛門處出現約4公分腫瘤,切片確診為直腸癌。

邱騰逸指出,大腸癌因腫瘤發生部位不同,可分為結腸癌及直腸癌,統計發現,大腸直腸癌蟬聯國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長達12年,目前更有年輕化趨勢。

而因直腸位於肛門上方,很多人擔心手術後要裝人工肛門,對生活品質和社交帶來不便,遲遲不願接受治療。

▲台中一名婦人檢查發現直腸有4公分的腫瘤(左),經放射線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右),再接受「腹腔鏡直腸腫瘤切除術」,完整保留肛門。(記者陳建志翻攝)

免裝人工肛門 術後恢復良好

邱騰逸說,該名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並降低癌細胞擴散和局部復發的機率,接著進行「腹腔鏡直腸腫瘤切除術」;此方式比起傳統開腹手術,術後恢復天數較短,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並完整保留肛門,維持正常排便和排尿的功能,不用裝人工肛門,讓患者大大鬆了一口氣。

邱騰逸指出,直腸癌大多與先天基因和後天環境有關,建議飲食上減少油炸、煎烤的高溫烹調方式,改以水煮、紅燒、清蒸或涼拌,並儘量避開紅肉、高脂肪、低纖維食物,且要控制體重、遠離肥胖,更要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

邱騰逸並呼籲,50歲以上民眾每年應定期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若有腸癌家族史、飲食習慣不均衡與缺乏運動等高危險群,更要注意腸道健康。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體重驟降、大便變細等狀況,建議及早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可高達9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