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清醒開顱 動手動腳還比讚

2020/09/28 05:30

▲患者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大腦運動功能區有2.7公分的腫瘤。(圖蘇裕峰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病患接受開顱手術中被喚醒,這可不是科幻或恐怖片情節!高雄一名70歲老先生肺癌轉移腦部,為了精準切除右腦腫瘤,接受清醒開顱手術,術中病患被喚醒,還能動動手腳、豎起大拇指比讚;另有愛好釣魚患者也在清醒時動手術,醫師還拿魚類照片供他辨識,醫師強調,這都是為了確認手術未傷及大腦的正常組織。

▲70歲老先生肺癌轉移腦部,接受清醒開顱手術,術中被喚醒,醫師請他動動手腳並豎起大拇指比讚。(記者方志賢翻攝)

確認大腦功能是否正常

▲醫師蘇裕峰指出清醒開顱手術可精準切除腫瘤,避開正常腦細胞,保留大腦重要功能。(記者方志賢攝)

高市大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裕峰表示,傳統開顱手術病患處於麻醉、昏睡狀態,僅能靠神經、肌肉訊號變化來偵測,無法即時得到大腦功能真正反應,但清醒開顱手術可解決這樣難題,患者在手術中可有意識活動手腳、講話,並配合皮質神經監測器去刺激、確認大腦運動、語言等功能區位置,讓醫師更精準切除腫瘤,避開正常腦細胞,保留大腦重要功能。

蘇裕峰強調,語言及運動是人類最重要的功能區,腦部腫瘤若長在這2處,就會選擇清醒開顱手術,避免手術傷及正常組織。這項手術估計國內以北部林口長庚完成案例最多,南部案例較少,但近2、3年來他個人陸續成功完成12例的清醒開顱手術。

70歲老翁是因走路不穩,左手、左腳無力,家人一度懷疑他中風,就醫發現右大腦運動功能區有2.7公分腫瘤,為避免腫瘤切除時傷及大腦運動功能組織,所以接受清醒開顱手術。

▲患者接受清醒開顱手術,術中有意識手腳運動、講話,並配合皮質神經監測器去刺激、確認大腦各功能區位置。(圖蘇裕峰醫師提供)

蘇裕峰說,手術前病患先麻醉,再切開頭皮、鋸開顱骨並打開腦膜,接著停止麻醉並喚醒病患,為讓患者醒著但不喊痛,給予局部麻醉及止痛藥。

神經監測團隊在手術中請病患有意識地動動左手、左腳,患者還豎起大拇指比讚,並透過監測器呈現腦部反應的位置,讓醫師切除腫瘤時,避開正常的腦細胞。

先前另有病患是有腫瘤長在大腦語言區旁,則會一邊接受手術,一邊說話以測試流利度。過去也有病患喜愛釣魚,監測團隊還拿魚類照片供病患辨識。

老翁經手術切除右大腦腫瘤後,左手左腳無力情形已改善,腫瘤送病理檢驗,查出是右肺肺癌轉移腦部,目前正接受肺癌治療,病情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