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快槍俠 就醫重拾性福人生

2020/09/26 05:30

▲醫師提醒,男性若有早洩問題,勿輕信偏方補藥,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董聖雍

40歲的張先生長年有早洩的困擾,每次看到老婆失望的表情,都深感壓力,長久下來甚至對行房失去興趣,並造成夫妻的爭執,最近終於鼓起勇氣,來到泌尿科門診求助。

一般人性行為從性器官結合開始動作到射精約5-6分鐘,如果時間過快,讓伴侶雙方無法滿意就可稱為早發性射精,俗稱早洩。醫學上根據國際性醫學醫學會定義早洩為:陰莖進入陰道到射精小於3分鐘,無法自主控制射精,並造成挫折、焦慮等心理上負面影響。

早洩 3成男性難言之隱

早洩和勃起功能障礙是男性最常見的性功能障礙;勃起障礙常見於中老年男性,早洩則較常見於年輕人,有研究指出,30%的男性可能有此困擾。

◎早洩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

●先天性早洩,是從第一次性經驗開始就無法控制射精時間,肇因大腦中血清素受器的調控出了問題。

●後天性早洩是在某個時間點開始才出現早洩,通常由一些誘發因素造成,可能是心理性的原因,如緊張焦慮、社交恐懼,或生理性的原因如勃起功能障礙、前列腺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行為、藥物治療雙管齊下

對於早洩的治療,首先必須處理可能造成早洩的共病,慢性疾病須先妥善治療,特別是勃起障礙常和早洩有一定程度相關,建議同時處理。

◎治療方式主要分成行為及藥物治療兩大部分:

●行為治療重點在認識並學習調控性興奮,還有高潮射精的感覺,單獨使用長期效果並不理想,多扮演輔助的角色。

●藥物治療是調控大腦內血清素濃度,多數病人可以有效的延長射精時間;用局部麻醉藥也有一定效果,缺點是可能被陰道黏膜吸收,造成雙方感覺麻痺、減少快感。若情況嚴重,可考慮由泌尿科醫師執行背側神經切斷術,降低龜頭敏感度。

心理方面:兩性關係問題也建議一併解決,藉由伴侶溝通、陪伴和支持,可以改善自信心不足等問題,有必要也可以求助諮商進行協助;另一方面改善性技巧諸如增加前戲、愛撫,以及後戲,對性生活滿意度也會有顯著提升。

早洩對大部分患者來說都是件害羞的事,常常遲遲不敢就醫,不過自行上網尋找偏方或補藥反而可能傷身,建議有相關困擾,還是要到各大醫院的性福門診就醫。

(作者為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