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誤解的公主病〉35歲美女全身痛查沒病 纖維肌痛症來亂

2020/09/26 05:30

▲女神卡卡(Lady Gaga)也是纖維肌痛症患者。(美聯社資料照)

文/張君威

一個全身名牌亮麗的35歲外商女性公關,近年來因為全身多處莫名疼痛,睡不著,遊走於各大醫院神經內科、風濕免疫科、麻醉科、外科、骨科、復健科門診。不僅做了許多的血液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也到中醫接受針灸及廟宇求助。由於三天兩頭要求檢查及止痛藥,醫師因為健保剔退壓力,拒絕了她再次門診,甚至叫她去看精神科。

由於身體疼痛時常請假,最後被公司解僱在家休養,但身體狀況並未好轉。回到家中,時常抱怨無法提物及用力,家事無法完成,跟老公時常發生衝突,先生因無法長久忍受她的抱怨,最後與她離婚。離婚後,因出現憂鬱與自殺意念,最後被娘家送到精神科門診。

每百人就有2-3人罹患

醫師根據患者就診時的病史、臨床表現及壓痛點檢查後,確診為「纖維肌痛症」。纖維肌痛症其實不算罕見,每100個人裡面就有約2至3人罹患,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疼痛,常會伴隨憂鬱、焦慮、睡眠障礙、疲勞等症狀。

由於肌肉發炎,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那麼快好,大家會很難理解一個高高壯壯的人,卻沒辦法蹲下來拿東西、拿不動,因為外在看不出來,會被覺得在耍什麼大牌,又被稱為「公主病」、「王子病」、「神秘的疼痛症」,此病特別好發於停經前後的女性身上,有人就懷疑是否是更年期症候群。

近年來藝人女神卡卡(Lady Gaga),自我揭露長期飽受纖維肌痛症困擾,甚至每次登台演出前都必須注射止痛針劑,也曾因此暫別樂壇休養、延遲巡迴演唱會。

纖維肌痛症的診斷與治療的流程也逐漸明朗,只要診斷正確,對症下藥,就可告別這些長久疼痛的纖維肌痛症。

(作者為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