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助區別武漢肺炎 流感疫苗10月5日開打!

2020/09/22 05:30

▲民眾施打疫苗。
(資料照,記者黃旭磊翻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每年11月至隔年2、3月是流感盛行期,加上今年全球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各國憂心秋冬恐見另一波疫情;因武漢肺炎目前尚無有效疫苗,醫師指出,施打流感疫苗,有助醫師在第一時間區別流感與武漢肺炎的差異,儘早診斷病情,秋冬到了,呼籲民眾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衛福部王唯堯表示,武漢肺炎的「SARS-CoV2病毒」可在不鏽鋼表面存活9天。(記者歐素美攝)

憂心秋冬恐有另一波疫情

衛福部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從10月5日開始施打,符合學齡前幼兒、50歲以上民眾、孕婦、6個月內嬰兒父母、高風險慢性病患、重大傷病患者及罕見疾病患者等接種資格的民眾,皆可接種;另建議非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也可到醫療院所自費接種,提升自我健康保護力。

王唯堯指出,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與流感病毒感染的臨床表現很類似,流感會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嚴重者會有肺炎情形;武漢肺炎則出現發燒、乾咳、頭暈,有時合併腹瀉或嗅覺異常。

但武漢肺炎的「SARS-CoV-2」病毒比「流感」病毒更容易存活,最長可在不鏽鋼表面存活9天,在塑膠製品也能存活2-3天,一般流感病毒則僅能存活1-2天,因此,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染力比流感病毒更強。

王唯堯說,萬一武漢肺炎在社區爆發流行,施打流感疫苗除不易罹患流感,也能協助醫師第一時間區別流感與武肺的差異,儘早診斷病情,避免感染擴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