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癌友1發炎〉炎值公式大於3 身體發炎警訊

2020/09/19 05:30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提醒,很多癌友的症狀都和身體發炎有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多年,大腸癌更是好發癌症第1名,每兩名癌友中,就有1人身體正在發炎狀態。醫師提醒,治療期間若出現食慾不振、體力下降、疲倦、沮喪、體重下降或「炎值公式大於3」(詳見附表),都是發炎警訊,要積極改善。

▲炎值‧食體倦檢測(資料來源: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製表:記者吳亮儀)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統計,7成癌友出現體力下降、5成出現食慾不佳,以及體重下降、疲倦等症狀,這些其實都與「炎值」有關。理事長王照元表示,失控的發炎反應會導致癌症發生,確診癌症後,能否持續穩定管控發炎是影響預後的關鍵。

搭配臨床症狀 可觀察發炎狀況

他指出,癌友若持續處於發炎狀態,會造成眾多全身性的負面影響,除厭食、疲倦、體力與體重下降外,還可能導致發燒、失眠、疼痛、肝功能下降等,甚至會因為身體無法良好代謝化療藥物,產生藥物中毒反應,影響治療成效。

王照元解釋,學會特別參考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所推薦的「炎值」公式 ,再結合臨床症狀「食體倦」,包含厭食、體重下降、體力下降、疲倦與感到沮喪5項;另外,「炎值」公式為癌友每次回診抽血皆會測量的兩項指數,嗜中性白血球數與淋巴球數,兩者相除若大於等於3則代表身體有發炎現象(詳見附表)。

他指出,炎值越高、發炎狀況越嚴重,會影響平均存活期,也會提高患者手術部位的感染機率,進而延遲治療。

王昭元表示,以40個月存活期來看,炎值低的患者,近7成可以存活超過40個月,然而炎值高的患者,僅剩不到1成 。

記「5好」口訣 別光補充單一營養素

基隆長庚醫院營養師林奕岑說明,癌友對於熱量、營養組成、抗發炎等需求都與一般民眾不同,臨床上常碰到癌友們存有許多迷思,常一股腦兒補充單一營養素,如雞精、魚湯、蛋白粉等。建議癌友應謹記「5好」口訣,包括「高熱量、高蛋白」,幫助組織修復與肌肉生長,儲備治療所需體力與抵抗力;「適醣、適脂」,因低醣會增加死亡風險 、高脂飲食易影響食慾,適醣、適脂對癌友最有利;以及「每日2克魚油」,可幫助改善發炎狀況,降低發生併發症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