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肝炎、生殖器腫瘤 都可能使胎兒蛋白升高

2020/09/07 05:30

▲抽血檢查發現甲種胎兒蛋白數值升高有很多可能,應找出原因並持續追蹤。(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C型肝炎,去年服用C肝口服新藥,已經治癒C型肝炎,但是今年5月追蹤,卻發現甲種胎兒蛋白升高到32,腹部超音波沒看到腫瘤,做了腹部及肺部電腦斷層也沒問題,8月再追蹤,胎兒蛋白爬升到84,又安排了核磁共振,也無異狀。

醫師建議先密集追蹤,安排3個月後再抽血及影像檢查,可是指數這麼高,實在讓人擔心,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胎兒蛋白恢復正常嗎?

A:甲種胎兒蛋白(AFP)是目前診斷肝癌最重要的抽血篩檢項目,一旦抽血甲種胎兒蛋白升高,得到肝癌的機率大約95%以上。不過,除了肝細胞癌會讓甲種胎兒蛋白升高,若有發生急性肝炎,肝細胞修復及再生時,也會分泌甲種胎兒蛋白,另外生殖器官(睪丸或卵巢)長了腫瘤,或有胃癌、膽管癌等,也都可能會造成甲種胎兒蛋白異常偏高,因此,唯有揪出病因,對症治療,才能讓甲種胎兒蛋白下降、恢復到正常值內。

您先生的C肝病毒雖已用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但發生肝癌的機率仍然存在。因為對全世界大部分的C肝病友而言,C肝治療的藥物發明太晚了。大部分的C肝病友在治療前肝臟或多或少都已經有了變化,可能已經有了肝纖維化或已經有了肝硬化,而肝炎或肝硬化的肝臟是很容易長出肝癌的。這是C型肝炎可怕的地方。你老公近日抽血胎兒蛋白偏高,自然要很小心密切追蹤。

不過,由於目前的影像檢查包括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都未看到肝臟有惡性腫瘤,如果肝指數GOT、GPT也完全正常,無急性肝炎跡象,可先保持觀察,2-3個月後再追蹤甲種胎兒蛋白數值及影像檢查。

此情況在臨床不算少見,有可能是肝腫瘤還小、特徵不明顯,所以影像檢查還無法顯現出來,待觀察一段時間,或許腫瘤更成形,體積變大,也就會較清楚呈現在影像上了,但如果遲遲未見有肝腫瘤,胎兒蛋白卻仍偏高,則要考量是否存有其他導致胎兒蛋白升高的原因,可至泌尿科評估生殖器官是否出問題,最好也安排腸胃鏡檢查確認有無消化道腫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