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眼腫痛眨眼困難 竟是「眼皮長粉刺」來亂

2020/09/05 05:30

▲患者因眼睛腫痛、視力模糊,就診發現罹患慢性眼瞼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53歲黃先生為高度近視患者,最近因眼睛腫脹不舒服,睜眼閉眼都感覺沉重,導致開車時,眼睛睜不太開,屢屢險些發生意外。原本以為是度數加深,經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其瞼板腺裡塞滿凝結的油脂,「猶如眼皮長粉刺」,經以特殊鑷子挑開堵塞瞼板腺口,排除腺體內的厚重油脂,並囑咐早晚溫敷眼皮、抗生素治療後,黃先生終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該患者到診時就發現其瞼板腺口被油脂塞住,確診為慢性眼瞼炎,才會造成雙眼腫脹感、眨眼困難,於是先替患者點上麻藥,待麻藥發揮作用後,開始清潔,經由棉棒一擠,立刻擠出一條條如牙膏的白色條狀物,病患返家後,遵照醫囑溫敷和藥物治療,眼睛黏膩與視線不清的感受也大幅改善。

▲慢性眼瞼炎。(照片提供/林純如)

慢性眼瞼炎 瞼板腺塞滿油脂

眼瞼內的「瞼板腺」作用為分泌脂質,可維護淚液中水分,避免蒸發過快。正常的眼瞼脂質為橄欖油般清澈液體,可隨每次眨眼被釋放出來保護角膜表面。但當瞼板腺脂質因為老化、油膩飲食、荷爾蒙變化、過度使用假睫毛或濃厚眼妝,使瞼板腺開口阻塞,就會使原本液狀的脂質變濃稠,眼部產生腫脹、搔癢、乾澀、刺痛、異物感、灼熱等眼瞼發炎症狀,也容易長針眼,甚至引發乾眼症。

針對慢性眼瞼炎的治療,除了在門診由醫師協助疏通瞼板腺,個人返家更需確實清潔眼瞼表面與睫毛根部,早晚以約攝氏40度的溫熱毛巾或溫敷眼罩,輕敷上下眼瞼10分鐘,有助於軟化阻塞的皮脂腺,並輔以抗生素,舒緩不舒服的症狀。

若是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則會建議透過眼瞼脈衝光治療,透過光熱能效應,讓瞼板腺暢通,改善油脂品質、抑制發炎和減少異常血管增生,療程約1個月1次,持續3至4次後,可以改善眼睛乾澀、增加正常淚液與油脂的分泌量,不再為眼睛不適所苦。

▲林純如醫師指出眼瞼腺的位置。(照片提供/林純如)

做好眼瞼清潔 早晚溫敷10分鐘

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眼皮清潔和溫敷工作,以避免瞼板腺阻塞;也應減少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戶外強風燥熱的環境下,並適度眨眼滋潤眼睛表面,當眼部感覺不適時,應儘速就醫,對症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