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複經顱磁刺激 治憂鬱症新選擇

2020/09/01 05:30

▲嘉南療養院引進「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技術,提供憂鬱症患者診治的新選擇。(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

再過10年,憂鬱症恐將成為疾病導致失能的首位,衛福部嘉南療養院特別引進「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技術,針對約有3分之1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提供診治的新選擇。

非侵入性免麻醉 每次30至40分鐘

嘉療顧問醫師鄭靜明指出,目前憂鬱症診治以藥物為主,如透過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來改善病情,而「rTMS」則是藉由磁脈衝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的神經元。

1/3憂鬱病友 對藥物反應不佳

鄭靜明說,這種療法主要在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達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達到抗憂鬱效果,非侵入性,且不用麻醉、住院,每次僅需要30至40分鐘。有研究指出,約3分之1的憂鬱症病友對於藥物反應不佳,療效有限,「rTMS」提供了新的選擇,可嘉惠難治型患者。

嘉療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則表示,憂鬱症是與大腦的功能變化或者化學物質失衡有關,進而影響個人的認知、情緒與行為表現。

張耿嘉強調,根據世衛組織對於全球疾病估計,憂鬱症在2030年可能躍升為疾病導致人類失能的第1位,不可輕忽;嘉南療養院因此引進「rTMS」治療模式,是雲嘉南部立醫院首例,但目前仍無健保給付,需要自費。

他說,憂鬱的情緒如時間持續過久,可能出現體重減輕、長期失眠,導致對以往有興趣的事物都失去興致等情況,有些開始有悲觀想法,認為自己沒存在價值,甚至萌生自殺等念頭。若身邊親友出現類似情況,應多注意並給予關心,必要時儘早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以免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