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立體定位 摘除腦部腫瘤免開顱

2020/09/01 05:30

▲圖中黃圈處就是病患腦下垂體處所長的腫瘤,往左下的黃線就是距離鼻腔的直線距離,約莫10公分左右。
(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

腦部長瘤要摘除,竟可免打開頭蓋骨!新竹縣民陳定福因腦下垂體處長腫瘤而須開刀,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以「3D立體定位導航內視鏡」直接從鼻腔進入腦部除瘤,手術費時不到3個小時,是傳統開顱手術的一半。患者在術後第4天就能出院,且看不出曾動過腦部手術,病患昨天特別感謝醫療團隊妙手回春。

從鼻腔進入 手術時間不到3小時

陳定福說,去年底他開始視力模糊,看人都變成2個疊影,接著走路不穩,最後必須靠老婆攙扶,不然走路怕會摔倒。今年2月初他突然頭痛欲裂,經眼科醫師提醒可能是腦部長了東西,才轉求醫於中國醫大附醫。

陳的太太曾米雲說,當先生被確認腦下垂體處長了腫瘤必須開刀時,她很擔憂手術風險,也擔心後續照顧不易。沒想到巫智穎採新式手術法,不僅只花2、3個小時就搞定,術後第4天她先生就能出院,目前復原良好。

▲巫智穎醫師手持人的頭骨模型,說明內視鏡可從鼻腔進入腦部摘除腫瘤。(記者黃美珠攝)

巫智穎說,陳定福的腫瘤就長在大腦最底部、腦下垂體處,大約2.3公分,因壓迫到視神經和腦神經才會造成病患前期的視力模糊、走路不穩,甚至影響性生活等。後來腫瘤持續長大且內部發生出血,導致劇烈頭痛。

所幸腫瘤位置靠近鼻腔,因此不用大費周章打開頭蓋骨,直接以「3D立體定位導航內視鏡」從鼻腔進入到大腦腫瘤處做切除即可,直線距離才約10公分,跟傳統腦瘤開刀須開顱的作法相比,手術時間減省約一半,對人體的破壞和傷害也最小,傷口小、恢復快。

在後續追蹤中發現,陳定福原來的患部腫瘤已清除乾淨,先前的視力模糊等各種症狀也都成了「過去式」,不再出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