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娃不大會說話? 爸媽別慌先看4指標

2020/08/29 05:30

▲觀察孩子與同儕的互動,有助於家長了解孩子的溝通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峯全)

文/林峯全

「弟弟1歲了,還不大會說話,是不是哪裡有問題?」「妹妹上幼稚園中班了,還只會講簡單的詞,要不要看醫生啊?」一直以來,寶寶的語言發展都是家長們非常注重的課題,當鄰居妹妹已經嘰嘰喳喳講個不停,自己的寶貝還是惜字如金,為人父母必定會焦慮萬分,深怕寶貝輸在起跑點,也怕孩子因為不懂表達而吃了悶虧。究竟,幾歲的孩子會有怎麼樣的表達能力呢?

1歲講單詞彙 2歲說雙詞句

◎一般來說,建議家長可以簡單對照幾個關鍵的里程碑:

●1歲的孩子能說「爸爸」、「媽媽」等簡單的詞彙。

●2歲的孩子可以說「媽媽ㄋㄟㄋㄟ」、「爸爸抱抱」等雙詞句。

●3歲的孩子要能夠用簡單句,例如「我要吃餅乾」,來表達需求。

●4歲以上除了句型要更加複雜外,如句型增長,會使用更多形容詞、連接詞等,敘事能力也會隨之提升,例如可以描述幼兒園發生的事;可以說明為什麼和同學吵架…。

◎除了上述幾個里程碑要達成外,根據筆者的臨床經驗,以下兩大重點,各位爸爸媽媽,在注意口語表達之餘,也千萬別輕忽!

▲等待孩子提出需求,是誘發口語表達的好時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峯全)

勿輕忽聽理解力 溝通引導表達

●別忽略「聽理解能力」:

很多家長會注意到孩子不大說話,或是講話不清楚,卻忽略了聽理解的能力。所謂的聽理解,不只是有沒有聽到聲音,還包含了聽不聽得懂他人的話語及背後的意義。臨床經驗發現,很多孩子口語表達不好的原因,是連聽理解的發展也遲緩,例如參加活動時,老是聽不懂規則;請寶貝幫忙拿東西,總是亂做一通。試想我們學外語的經驗,如果聽不懂,又要怎麼說得好呢?

●「溝通需求」才是根本:

現在人生得少,在大人的「細心照顧」下,養成了不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孩子。因為照顧者過於貼心,使得孩子在發展過程中,鮮少需要主動表達需求,這樣其實是剝奪了孩子練習表達的機會,對孩子的語言發展並非好事。畢竟,有溝通需求,孩子才有機會練習與展現表達能力,也能夠刺激孩子的語言發展。

當發現孩子的語言能力(無論是口語表達或是聽理解)落後於其他同齡孩子時,一定要盡快就醫(小兒心智科、復健科、耳鼻喉科),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幫助,早期療育對語言發展較慢的孩子是很有幫助的!

千萬別抱著「大隻雞慢啼」的錯誤觀念或鴕鳥心態,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作者為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