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波檢查害頭痛? 罕病新發生每日持續頭痛作祟

2020/08/27 05:30

▲台中一名婦人頭痛不止,以為是腦波檢查造成,經檢查才確診是罕見的「新發生每日持續頭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2歲陳姓婦人,因暈眩到醫院求診,確診是耳石脫落症所致,後續並安排腦波等檢查,沒想到婦人從此頭痛不止,連吃止痛藥也沒效,經安排神經檢查及腦部核磁共振攝影,確認結構沒異常後,確診是盛行率僅0.01%至0.02%的罕見「新發生每日持續頭痛」,經服用特殊抗憂鬱藥物及抗癲癇藥物治療後,終於擺脫惱人的頭痛症狀。

盛行率僅0.01-0.02%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表示,這名婦人原本暈眩到院求診,沒想到後來卻出現持續性的頭痛,並說是從做腦波檢查後那天才開始出現頭痛,甚至懷疑是做腦波檢查造成,還說痛起來時,就像千百條橡皮筋緊緊綁住頭部,彷彿是孫悟空碰到緊箍咒般,想拿也拿不掉,且跑了好幾家診所打針、吃止痛藥都沒效。

孔勝琳說,經安排患者接受神經檢查及腦部核磁共振攝影,確認無結構性異常後,才確診是罕見的「新發生每日持續頭痛」。此症狀聽起來沒什麼特別,卻是讓人棘手的頭痛,最明顯特色就是「每日持續頭痛」,且症狀會從某天或某個事件後開始出現,患者可清楚記得從何時開始出現此惱人頭痛。

▲孔勝琳醫師(左)表示,若長期頭痛或有不明原因頭痛,別只吃止痛藥處理,應儘快就醫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孔勝琳表示,此類患者有一個共通的狀況,就是吃止痛藥都不見效,因此治療上,必須使用較特別的藥物,目前以特殊的抗憂鬱藥物或抗癲癇藥物療效十分顯著。該名患者在服藥後,頭上的緊箍咒全部解開,順利擺脫惱人的頭痛,重新恢復正常的生活。

孔勝琳指出,頭痛的成因複雜,民眾若出現長期頭痛或有不明原因頭痛,千萬別只吃止痛藥想緩解症狀。建議一定要就醫諮詢治療頭痛的專科醫生,經確切診斷後治療,才能徹底解決惱人的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