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 他變帥 改善咬合不正

2020/08/26 05:30

▲張庭維接受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讓他可以好好咀嚼,享受美食。(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42歲的企業家張庭維因長期脹氣治不好,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戽斗」所致,接受3D列印輔助微創正顎手術與術後矯正,不僅恢復健康,更從「戽斗帝王」變身「型男總裁」。

張庭維和他的父親、母親、兩個姊姊與弟弟,都有程度不等的戽斗。張庭維的臉型長、下巴方正,國中時一度被同學惡作劇嘲笑;結婚生子後,孩子還會笑他:「爸爸,你的下巴牙齒收不回去。」

因咬合不正,張庭維年輕時僅靠臼齒磨碎食物就囫圇吞下肚;2018年,牙醫師提醒他咬合狀況愈來愈差,全口31顆牙齒,僅剩3顆具咬合功能,最終將面臨牙齒咀嚼系統崩壞。

當張庭維發現自己進食後脹氣愈來愈嚴重,想起牙醫師曾說過,咬合問題會影響消化系統,立即向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蘇竣揚求助。

中臉塌陷轉豐滿 捲舌音流利

蘇竣揚為張庭維進行3D正顎模擬,客製化量身打造他的臉型,術前以固定矯正裝置擴張上顎,並教他做吞嚥訓練,以便術後舌頭適應新的位置。手術當天,同時執行上下顎的正顎手術,先讓上顎順時針旋轉,再讓下巴後退,如此改善中臉塌陷,讓中臉豐滿,以及修正下巴比例,讓下巴縮短。

張庭維說,正顎手術後,最不習慣的是口腔內的空間改變了,舌頭肌肉需要重新適應,吞嚥與發音共鳴也得重新訓練。他練習用舌頭頂上顎,一個字一個字念發音,台語及過去無法順利捲舌的英文發音愈來愈流利;另外,術前以固定矯正裝置調整齒列,也於術後3個月改為隱形牙套,繼續矯正牙齒。

蘇竣揚提醒民眾,忽略咬合不正,極可能導致問題愈來愈嚴重,使人生下半場生活品質、營養攝取,甚至健康狀況受到影響。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術後不需綁牙,且恢復期只需1到2週,不影響工作也不會造成家人負擔。

▲蘇竣揚醫師提醒民眾,忽略咬合不正問題,極可能使生活品質、營養攝取,甚至健康狀況受到影響。(記者湯世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