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型腿車禍傷膝 雙管齊下免換人工關節

2020/08/25 05:30

▲圖1:X光檢查影像顯示膝關節軟骨嚴重損傷。(照片提供/林敬興)

文/林敬興

王先生36歲,天生O型腿,原本對生活無造成太大影響,卻在兩年前車禍後,導致右膝關節髕骨及軟骨受傷,走路膝關節疼痛難耐,並影響生活作息與工作,四處求診,醫師都建議置換人工關節,讓他非常擔心、害怕,寧可拖著病痛也不願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直到友人鼓勵下就醫。

門診時,王先生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X光、MRI檢查後發現,他因外傷後引發骨關節炎,軟骨缺損,同時原本O型腿沒有矯正造成更加嚴重,使得這次車禍後不良的行走姿勢導致膝蓋軟骨嚴重磨損且加速退化(圖1)。

經評估膝蓋受傷角度、骨質密度,以關節鏡微創「軟骨移植修補手術」(圖2)及「高位脛骨矯正手術」治療,順利保住膝蓋,大幅改善膝蓋關節變形、施力困難與關節磨損等造成疼痛問題。手術後一個半月,已不用拿拐杖輔助行走,並配合復健,一年後軟骨植入位置癒合恢復良好,目前走路已擺脫疼痛,恢復正常行走及工作能力。

O型腿為腿骨外側發育過快,雙腳靠攏時,膝蓋無法靠近,當膝蓋內側造成受力不平均導致內側軟骨磨損,通常年輕時不會有不適感,一旦到50歲後關節已破損嚴重,除了影響觀感,長時間更造成骨盆、腰椎受力失衡,引發膝關節炎、腰痛、便秘等健康問題。

O型腿角度病情嚴重造成軟骨磨損時,建議提早做矯正手術,可避免不可逆的軟骨傷害及人工關節置換的命運。

傳統外科手術治療需破壞關節周圍的軟組織,打開關節囊後,才能洞悉關節內的情況,術後傷口極為疼痛,住院天數長、日後復健的時間也長,術後疤痕緊縮及關節內的沾黏,降低關節的活動度。

隨著醫療進步,關節鏡手術膝關節可針對軟骨矯正、前後十字韌帶重建、半月板修補、骨軟骨移植、沾黏放鬆、發炎組織清創等,對關節周圍正常組織破壞小、傷口小、復元快,可縮短病人住院天數,病情恢復時間短且迅速,減少病患手術痛苦。

▲圖2:關節鏡微創軟骨移植修補術。(照片提供/林敬興)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運動醫療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