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暴肥10公斤 腎上腺腫瘤惹的禍

2020/08/24 05:30

▲醫師陳建旭指少女半年暴肥10多公斤,就醫發現右腎上腺長了2.5 公分腫瘤。(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20歲少女,半年內體重暴增10多公斤,曼妙身材走樣,除了中廣型肥胖、月亮臉之外,月經週期也變得不正常,努力減肥卻愈變愈胖,就醫發現是右側腎上腺腫瘤引起的「庫欣氏症」,經手術摘除腫瘤後,才恢復苗條身材,「小象隊」又變回「少女隊」。

月亮臉、月經不正常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建旭表示,腎上腺腫瘤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腫瘤2種,具功能性的腎上腺腫瘤可能引起3種常見腎上腺異常疾病,除了「庫欣氏症」外,另有「康氏症」(也稱原發性醛酮血症)及「嗜鉻細胞瘤」,這些疾病都可能造成健康威脅甚或有致命風險,經手術摘除腫瘤後,症狀可獲改善。而若是非功能性腫瘤,沒造成身體不適,經常是接受其他檢查時無意中發現。

手術摘除腫瘤 恢復苗條

陳建旭說,該患者正常飲食,半年內體重卻飆升10多公斤,但肥胖集中在軀幹部,四肢仍纖細,很像蝙蝠俠電影裡的「企鵝人」,此外還有月亮臉、腹部紫紅色妊娠紋及月經異常等症狀,抽血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醇分泌過量,進一步超音波、電腦斷層,意外發現右腎上腺長了2.5公分腫瘤。之後接受腹腔鏡手術,摘除腎上腺腫瘤,才慢慢恢復苗條身材。

陳建旭說,腎上腺腫瘤引發「庫欣氏症」外,也可能造成「康氏症」,其典型症狀就是高血壓、低血鉀,曾有病人開車時突然腳無力,以為是中風緊急送急診,抽血卻發現鉀離子很低,進一步檢查就是腎上腺長腫瘤造成。

陳建旭警告,「康氏症」患者經常以為自己只是高血壓,一直吃降血壓藥物,或有患者發現鉀離子低,持續補充鉀離子,但都沒有對症治療,直到手術摘除腫瘤後,症狀才解除。至於「嗜鉻細胞瘤」,臨床上則以高血壓為表徵,有些病人還有心悸、胸悶、胸痛,血壓急遽升高恐有致命風險,也不能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