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多囊肝若無明顯症狀 先保持追蹤即可

2020/08/24 05:30

▲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內充滿大小不一的水泡,稱為多囊肝,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這半年來,因為吃東西特別容易腹脹,兩個月前去做了胃鏡,只有看到輕微胃炎沒大礙,吃了胃藥好像有好一點,不過我的肚子卻總是大大的,上週做了腹部超音波後才發現,我的肝臟裡面有很多水泡,最大竟然將近10公分,我聽到都傻眼了。

因為我每年體檢,肝指數都正常,從沒想過肝臟會出問題,醫師說,我這種情況稱為多囊肝,請問該怎麼治療呢?

A:肝水泡是肝臟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醫學上稱為肝囊腫,它是一個密閉的囊腔,內部充滿透明的液體,外層則由單層表皮細胞包覆著,至於為何肝臟會長出囊腫,原因仍不是很清楚。

大部分的肝囊腫都是單一或散發幾個,稱為單純性的肝囊腫,但是如果肝臟內佈滿多到數不清的水泡,此情況就會被稱為多囊肝,這算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大部分的多囊肝發展都很緩慢,也不一定會有症狀,只有當肝囊腫大到一定程度造成肝臟明顯腫大,才可能會出現腹脹或腹部摸得到腫塊的情況。

一般來說,如果多囊肝沒有顯著不適症狀,肝臟功能也正常,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保持定期追蹤即可,只有當肝囊腫破裂出血或囊液疑似有感染,出現發燒症狀,才會需要入院診治,不過此情況臨床上並不常見。

若您目前肝指數一切正常,只是腹脹較厲害,可先持續追蹤多囊肝的變化,尚不需急著治療,除非是日後肝囊腫越來越大,有造成壓迫或腹脹嚴重的症狀,再來考慮做囊腫穿刺,將囊液抽吸出來,或注射硬化劑治療,必要時也可請肝膽外科評估做肝囊腫的開窗引流。

不過,即使治療後,肝囊腫常常還是會再長出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