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偶爾睡不好別焦慮 有「333」狀況才算失眠

2020/08/20 05:30

▲食藥署提醒,鎮靜安眠藥應依醫師處方服用,切勿自行增減藥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灣睡眠醫學會去年調查,國內慢性失眠盛行率高達10.7%,相當於每10人中,就有1人受失眠困擾;不過醫師指出,並非偶爾睡不好就叫失眠,頻率至少每週3個晚上、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出現3種失眠型態之一,臨床才會被判定為失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任黃名琪指出,造成睡眠障礙的因素,包括生活型態不正常、輪夜班工作、頻繁跨時區旅行、睡眠環境不佳、壓力過大、身體疾病、精神或心理困擾等。

黃名琪說,要被確定是真的「失眠」(Insomnia Disorder),頻率為至少每週3個晚上,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

造成白天的損害,如疲倦、嗜睡、情緒問題和認知功能損害每週有3天或3天以上失眠,且白天出現倦怠、嗜睡、情緒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並會導致臨床上顯著苦惱,或在社交、職業、教育、學業、行為、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減損。

良好睡眠衛生習慣 有助夜夜好眠

另外,根據睡眠醫學會「失眠臨床指引」,失眠分成3種類型,包括入睡困難型(上床後超過30分鐘無法入睡);續睡困難型(入睡後易醒來,醒來後難再入睡);早醒型(清晨很容易醒來,醒來後無法再入睡)。

黃名琪建議,有不少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可幫助夜夜好眠,例如有安靜舒適的睡眠情境(燈光柔和、溫度適中、隔絕噪音);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時間;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

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但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培養放鬆的休閒活動;避免睡前滑手機、上網及看電視。睡前盡量安排做些輕鬆的事,讓身心處在平靜狀態。

若現失眠狀況 應就醫尋專業協助

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當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應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並依照醫師處方,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食藥署建議,領取鎮靜安眠藥時,應看清楚藥袋標示、仿單(藥品使用說明書)及用藥指導單張,依藥袋上劑量與時間服用,勿自行增減藥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