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管治療 可有效降血壓

2020/08/18 05:30

▲專業醫師提醒民眾定期血壓檢測及控管很重要;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高血壓學會昨說明最新高血壓導管治療研究成果,今年美國研究證實,導管治療可使血壓下降近10毫米汞柱,24小時穩定控壓;而經治療的台灣病例更可下降達到30毫米汞柱,部分患者更可望停藥。

部分患者可望停藥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成年人口每4人就有1人高血壓,全台約460萬國民患有高血壓,台灣盛行率達25.82%,初期無症狀,但任由血壓居高不下,恐導致併發症,甚至有死亡風險,被稱隱形殺手。而美國心臟學院年會今年發布最新大型臨床研究顯示,在330名受試者沒服用降血壓藥物狀況下,高血壓導管治療可使患者於診間血壓平均下降9.2毫米汞柱。

按時服藥是控制血壓的關鍵,但台灣控制率只5成,許多患者沒按時服藥,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柏霖表示,1顆藥物約可降低10毫米汞柱,血壓約170的台灣病人經過手術後則有機會可以停藥。

導管治療是從腎臟著手控制血壓,腎臟在血壓調控扮演重要角色,如果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將導致腎素分泌增加,提升再吸收鈉的作用、降低腎血流量,導致血壓升高,透過微創導管手術,可降低交感神經活性達到降血壓效果。

王宗道表示,導管治療除可用於難治型高血壓患者,包括已併發器官受損患者、用藥服從性低、服藥有副作用、次發性高血壓治療仍不可控制血壓等患者都可適用。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師王宗道(右)說明高血壓導管治療最新研究發現。(記者簡惠茹攝)

安全性高 幾無副作用

導管治療有4大優勢,一是降壓效果佳,美國研究診間收縮壓可降10毫米汞柱,台灣接受治療的病人更可降20到30毫米汞柱;其次,可24小時穩定降壓,夜間高風險時段也可降壓。三是手術安全性高,幾乎沒副作用;而且只要於鼠蹊部局部麻醉,透過微創導管手術,費時只1到1.5小時,隔天可出院,傷口小、復原快。

患者羅萬火分享指出,過去因有糖尿病、高血壓、腸胃疾病,1天要吃52顆藥,進行導管手術後,現在只要吃6顆藥,收縮壓也從180降到130毫米汞柱,睡眠品質也更好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