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澡跌倒困浴缸3小時 72歲婦3度燙傷

2020/08/15 05:30

▲埔里鎮日前發生老婦人洗澡時,不慎滑落浴缸受困,而遭嚴重燙傷意外。(記者佟振國翻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

驚險!南投縣埔里鎮日前發生7旬婦人嚴重燙傷意外,當時婦人獨自在家洗澡,不慎腳滑跌落放滿熱水的浴缸,雙手無力支撐起身,泡在浴缸逾3小時,直到家人返家發現,婦人已被嚴重燙傷,緊急送醫急救,雖暫時保住性命,但後續燙傷照護及植皮復健,對患者及家屬都將是漫長而嚴峻的考驗。

50℃水溫 長時間浸泡仍會燙傷

這名72歲婦人日前夜間被送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急診室,全身包括整片背部、臀部、四肢等部位已經紅通通,甚至脫皮,醫院進一步檢傷發現全身有36%深2至3度燙傷,加上是高齡長輩,評估致命風險高達5成。

婦人被燙傷是因晚間6點多洗熱水澡,當時家人都不在,她腳滑不慎跌落浴缸,無力撐起身體脫困,身體泡在熱水裡約3小時,家人返回後發現才送醫。

埔基整型外科主任陳恒常表示,一般熱水器的水溫約在40-50℃左右,長時間浸泡仍會造成燙傷。針對嚴重大面積燒燙傷患者有24小時黃金治療期,尤其前8小時更是關鍵,燒燙傷導致體液大幅流失,嚴重會器官衰竭致死,不可輕忽,因此先為患者大量補充水分,再透過鎮靜與麻醉為病患清創,避免傷口感染。

患者後續仍必須植皮復健,惟全身不到10%的部位可以取皮,建議採用微植皮擴皮墊治療,讓病患能用少量自身皮膚達到最大面積利用,能夠達到最大植皮效果,不僅縮短病人復健期,並可減少醫療資源耗用。

浴室應加裝防滑扶手、沐浴椅

陳恒常也提醒家有嬰幼兒、長輩的民眾,洗澡時應有人照料,浴缸必須先放冷水再加熱水,浴缸旁加裝防滑扶手,或以專用沐浴椅讓長輩坐著沐浴,可減少滑倒或燙傷等意外發生。

▲醫護人員建議家有長輩的民眾,浴室可加裝扶手,或以專用沐浴椅坐著沐浴較安全。(記者佟振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