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腹婆」運動只瘦手腳 卵巢竟長30公分腫瘤

2020/08/12 05:30

▲除非懷孕,否則大腹便便絕對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丘林和)

文/丘林和

66歲的蔡女士(化名)是民意代表,選民服務熱情又積極,近半年來覺得自己一直發胖,肚子大、腰圍粗,胖到走路都有點喘,於是展開減重計畫,操場健走、跳有氧舞、盡量少吃東西,但努力的結果,手腳看起來似乎有比較細,可肚子依然消不下去。

有一天去參加選民活動,一位胖胖的社區媽媽跑來開玩笑說:「我們都是大腹婆」,隨手戳了一下她的肚子,「咦?你的肚子是硬的,我的是軟的,感覺怪怪的,你最好去看醫師。」

一語驚醒夢中人!蔡女士驚覺不對,活動結束後,馬上到附近的診所求醫,醫師照超音波後告訴她,整個肚子滿滿的腹水,需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蔡女士回家急上網,搜尋到的資訊都顯示腹水很多,凶多吉少,更可能是癌症末期;由於先生在美國,生性豁達的她開始著手處理自己的後事,包括去預訂安寧病房。

後來她透過醫師朋友介紹,來醫院外科掛診,在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卵巢有一顆近30公分的超大腫瘤,不排除是惡性腫瘤,於是轉診婦產科。

蔡女士肚子外觀真像懷了3、4胞胎,經仔細問診及影像報告評估,經驗判斷應屬卵巢黏液性囊腺瘤,惡性機率不是很高,決定以腹腔鏡手術。

▲近30公分的大腫瘤佔滿卵巢。(照片提供/丘林和)

腹腔鏡手術 抽腹水8千cc

手術先抽掉腫瘤皮囊內的液體,抽出7000多cc水之後,皮囊裡約還有1000多cc水,然後直接摘除腫瘤及組織,手術後她的肚子像是消風的皮球,整個人至少瘦了7、8公斤;由於使用腹腔鏡手術,只有兩個約0.5公分的傷口,出血少、疼痛少、恢復快,住院一天,隔天就活動自如出院了。檢體病理報告為良性腫瘤。

摘除腫瘤及組織 減重8公斤

黏液性囊腺瘤是上皮性腫瘤中較常見的一種腫瘤,一般多發生於30-50歲婦女,由於腫瘤慢慢長大,有些人不會注意,所以蔡女士身上的腫瘤可以大到30公分,還自以為發福了。

卵巢大腫瘤不儘速治療,若因外力撞擊造成破裂而引起內出血、休克,則可能危及生命。

蔡女士20多年前已摘除子宮,多年來未做婦科的定期檢查,才讓卵巢瘤坐大;提醒婦女朋友要定期做檢查,以提早發現問題做處理,卵巢瘤最怕是卵巢癌,預後不佳。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