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腎結石 也能超前部署

2020/08/07 05:30

▲黃韋銘醫師替患者進行手術治療。(照片提供/黃韋銘)

文/黃韋銘

「腎結石不會痛,等到痛的時候再說吧。」

「沒症狀,可以和平共處!」

「既然體外震波打不碎,觀察追蹤就好。」

以上話語,想必不少腎結石的病患都耳熟能詳吧!沒錯,這類型不痛不癢又小顆的腎結石,有一個外號叫「安靜石(silent stone)」。

從前只有體外震波碎石 (類似隔山打牛,免住院且沒傷口,可惜成功率只有6成),以及內視鏡手術兩種方式。一旦體外震波失敗,要為了這種無症狀又小顆的安靜石而動刀,有點「殺雞用牛刀」的感覺,所以老一輩的醫師們都會建議病人追蹤,和平共處就好。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提高廓清率

「安靜石」真的會一直安靜下去嗎?根據2018年國外一篇回溯性、橫跨10年的研究,平均每位病人追蹤了5年,發現只有不到2成的病人成功順利把結石排了出去,而有近4成的「安靜石」變成了「事件石」(疼痛、發燒、手術治療等事件)。那麼,是否需要超前部署,趁早處理掉腎結石呢?

後來有軟式輸尿管鏡可以無傷口的方式從尿道進入腎臟,直接看著結石,利用雷射把它打碎,不會有不夠碎,排出來又卡在輸尿管的問題。可惜礙於此醫材太容易耗損,以及術中軟鏡解析度、雷射碎石效能不足等問題,手術難以推廣。

隨著台灣醫術的精進,搭配醫療器材的崛起,各醫院陸續引進了拋棄式電子軟式輸尿管鏡,解決了傳統軟鏡易耗損及解析度不足的問題。再加上高能量碎石雷射的發展,讓有些本來需要動刀的大顆腎結石(甚至部分鹿角石)可透過「無創腎結石手術」,搭配高能量雷射一次性處理完成,提高結石廓清率,也降低併發症。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可說是當今腎結石手術的超前部署!

(作者為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