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腹水嚴重 恐引發肝性胸水

2020/08/03 05:30

▲肝性胸水示意圖。(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從年輕時,就知道有肝硬化,但因為沒有不舒服,所以沒有特別追蹤。這一年來,媽媽的腳容易水腫,常聽她說腹脹、褲頭變緊,胃口也變差,直到上個月去看了肝膽科醫師,才知道媽媽的肝硬化很嚴重,積了大量腹水,雖然用了利尿劑,也補充白蛋白,但腹水還是源源不絕。

前兩天開始喘起來,醫師說是腹水太嚴重,造成肺部積水了,請問明明是肝的問題,怎麼會引起肺部積水呢?

A:肝硬化患者依據抽血數據、有無腹水,以及肝昏迷等症狀,由輕至重分為A、B、C三級,初期的肝硬化因為肝臟功能都還算正常,理論上是不會有腹水的。腹水大都發生在肝硬化已進展至B或C級的患者,這是因為血液中的白蛋白不足,又加上肝門靜脈高壓,導致血管內的水分滲出到腹腔內造成的。

嚴重的腹水除了外觀上大腹便便、腹脹不適、胃口變差之外,還可能出現細菌性腹膜炎。此外,大約有5-10%的患者會出現肝性胸水,這是因為胸腔內本是維持負壓狀態,腹腔則呈現一定的正壓,橫膈膜就處於其中抵抗這個壓力差。

由於腹水會導致腹腔內壓力增高,導致胸腔及腹腔的壓力差越來越大,橫膈膜的肌肉可能因此產生裂隙,甚至出現破洞,腹水就由這些通道流入胸腔內,造成肝性胸水,病患會開始出現喘的症狀。

臨床上針對肝性胸水除了使用利尿劑、補充白蛋白,也可插引流管讓胸水流出,以緩解症狀,必要時,還需做肋膜沾黏術,不過上述都算是症狀治療,若要徹底解決唯有仰賴肝臟移植才有辦法。

因此,有慢性B肝、C肝帶原或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找肝膽科醫師定期抽血,以及做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即使出問題也大都無症狀,面對肝病威脅,我們需更加慎重,才能免於走上肝炎、肝硬化,甚至長出肝癌的病程。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