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影響 上半年就醫大減近1600萬件

2020/08/02 05:30

近期醫院就醫人數較前幾個月明顯增加。(記者林惠琴攝)

5月降幅最多 6月解封…病人回診了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國內就醫件數較去年同期下降3.8%、約370萬件,第二季更大減12.9%、約1200萬件,以5月降幅最多,總計今年上半年就醫量年減8.4%、近1600萬件,但6月初步統計較去年降低4.2%,代表隨著疫情穩定,已逐漸回升。

急診最多減少2成7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相較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的就醫件數,4月減少16.3%、約532萬件,5月減少17.2%、約577萬件,6月減少幅度已趨緩,年減4.2%。進一步分析,門診、住院降幅在5.5-17.4%之間,急診減少21.2-27%最多。

今年1至6月就醫件數較去年同期增減情形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李純馥表示,就醫有季節性,例如季節轉換容易過敏,以及一些手術經常安排在7、8月暑假,因此要檢視就醫件數的變化,是將門、急、住診的數量與去年同期做比較,以抵銷季節產生的效應。近期觀察發現,6月就醫件數較去年同期減幅為4.2%,顯示民眾就醫行為慢慢回來。

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表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就醫件數真正明顯影響在3月底至4月初,尤其4月有清明連假、細胞廣播等狀況,民眾避免到醫院,降幅非常多,5月也持續減少,且幅度更甚。

不過,李偉強也提到,疫情逐漸穩定後,6月不少措施鬆綁,民眾也慢慢回到醫院看病,6月就醫情形已快回升到去年狀態。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6月生活限制逐漸解禁,社會氛圍較放鬆,病人陸續回籠,先前暫停的手術也展開安排。

儘管外界有聲音認為疫情期間就醫大減,代表過去有許多不必要醫療行為,但朱益宏強調,分析就醫件數降幅原因,主要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本來有疾病、要手術,只是不具緊急性,暫時延到疫情結束再處理;另一種則是本來會生病,現在由於做好防護措施,不生病了,並非先前就醫都是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