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盯3C螢幕8小時 38歲老花眼上身

2020/08/01 05:30

▲有老花眼的民眾常習慣拿下眼睛看近物,殊不知傷害更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現代人長時間面對電腦或手機,導致老花眼的年齡層下降,甚至不到40歲就開始「視茫茫」。配戴老花鏡片後,雖然改善了閱讀的問題,但不少人還是習慣近距離看手機時,將眼鏡拿下,認為比較舒服、方便,此舉恐導致白內障及老花度數更惡化。

◎案例1:

38歲「昌哥」擔任業務經理,一入行就是拚命三郎,每天看報表、打報告,花在電腦與手機的時間幾乎都超過8小時,去年發覺看數據時不太清楚,檢查後才發現是老花眼,配舒壓老花鏡片後改善不少,但還是習慣看手機時拿下眼鏡,最近又發現戴眼鏡視力不清楚,心想:「該不會度數又增加了吧?」

手機追劇日看3小時 46歲罹白內障

◎案例2:

46歲「馨姐」是家庭主婦,近視700度且有散光,每天忙完家事後最愛拿手機追劇,一追就是3、4個小時不離身,且習慣摘下眼鏡看字幕,覺得比較清楚,最近開始察覺有頭痛問題,後來轉到眼科求診後,才發現已有老花眼與白內障。

眼睛的睫狀肌可改變緊貼瞳孔後的水晶體形狀,看遠時會放鬆,看手機、電腦時則緊繃,讓眼睛看遠看近時可瞬間對焦,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肌肉彈性疲乏,在過去認為是引起老花眼的主因,但是現代年輕人還不到睫狀肌彈性疲乏的年齡,就出現老花現象,經常是因為透明水晶體提早混濁、硬化,形成白內障,加重了睫狀肌的負擔,無法立即反映遠近距離的焦距調整。

▲水晶體提早混濁、硬化,就形成白內障,加重睫狀肌的負擔,無法調整焦距。(照片提供/梁中玲)

摘下眼鏡看3C 反加重光傷害量

雖然透過配戴老花眼鏡能協助改善老花症狀,但不少民眾將眼鏡拿下看近物,覺得減輕了鼻子跟耳朵負荷,心想「這樣方便、舒服又清楚」,不知不覺中更加速白內障及老花的惡化。

原因在於根據照度的「平方反比定律」,也就是光源的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舉例來說,戴眼鏡看手機與直接看手機的距離相比,兩者差距約3倍,藍光傷害就是約3的平方、即9倍,如果不戴眼鏡看手機10分鐘,等同戴眼鏡約90分鐘的光傷害量。

看螢幕30分鐘 應休息3分鐘

因此建議戴著眼鏡看手機時保持約40公分距離;使用電腦時,則保持更遠距離;看螢幕每30分鐘,至少休息3分鐘;切忌關燈躺在床上、或躲在棉被裡玩手機,否則瞳孔放大,造成光害更大。

平日可多補充富含DHA、Omega-3的飲食或保健食品;多運動,避免整天掛在螢幕前,都有助於延緩眼球老化速度。

(作者為高雄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