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哭不停 可能疝氣在作怪

2020/07/31 05:30

▲在幫孩子換尿布時,可以注意孩子的鼠蹊部是否有隆起等異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朱志純

兒童鼠蹊部疝氣平時除了鼠蹊部或陰囊有腫之外,可能沒有其他不適症狀,然而,若發生嵌頓,無及時處理,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曾經處理過很多兒童疝氣的案例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3個多月大的男童,平常都是保母在照顧,爸媽工作較忙,每隔2、3天才去探視一次,有一次發現男童的鼠蹊部隆起,吐了一整天,原來是疝氣卡住了腸子,造成男童嘔吐無法進食,送醫時右側陰囊已經明顯紅腫變大,經緊急手術,才發現右側睪丸已經壞死,不得已只能將壞死的睪丸切除。

新手爸媽在照顧嬰幼兒的時候,看到孩子在哭,往往先以為是尿布濕了,換了尿布還是哭,以為是肚子餓了,其實有時沒注意到,有可能是疝氣在作怪。

兒童疝氣的發生率約為7%,是兒童常見的疾病之一。

疝氣在出生時不一定會被發現,平常在外觀上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但如哭鬧或腹部用力時,腹內壓力上升,會使腹部器官突出疝氣缺口,造成腹股溝或陰囊處出現腫塊。

未及時處理 嚴重恐敗血症休克

若平躺時,疝氣大部分都會自行縮回,但是若器官掉進疝氣缺口太久,容易造成器官腫脹,卡在疝氣缺口無法退回,這種情形稱為「嵌頓型疝氣」,若器官卡住的時間太久,器官可能會因為被壓迫而缺血,造成如腸道阻塞、腸道壞死、睪丸或卵巢缺血壞死等,嚴重時可能會引發腹膜炎、敗血症休克等危急情況。

◎兒童疝氣該如何發覺呢?

提供一個簡單的兒童疝氣自我檢查方式:請小朋友站著,以肉眼觀察,比較兩側的鼠蹊部是否均勻,或是請孩子用力咳嗽,有疝氣的一側鼠蹊部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突起。

另外,要提醒父母親,疝氣雖然在男性外觀上較明顯,其實,女性發生疝氣的比例也很高,除了局部隆起,一旦發生疼痛,就要儘早就醫,以免因疝氣嵌頓而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兒童疝氣應如何治療呢?

疝氣一旦發生嵌頓,小腸或其他組織卡在疝氣囊無法復位時,卡住的小腸及組織的血液循環受影響,時間一久,小腸、卵巢、睪丸等會因缺血而壞死,這時就必須立即將疝氣復位或緊急手術。兒童的腹股溝疝氣(或稱鼠蹊部疝氣)不會自行癒合,而且,在兒童期矯治手術單純,以精準地疝囊閉合方式,不破壞肌層及血管,復元也快,大多在手術後即可返家。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是治療準則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兒童疝氣的治療準則。

(作者為中心綜合醫院台北疝氣手術中心醫師)

▲朱志純醫師說明,兒童疝氣若延誤治療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照片提供/朱志純)

▲孩子站著時,若有一側鼠蹊部比較明顯突起,就有可能是疝氣;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