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安全帽沒全罩 當心車禍顏面骨折

2020/07/30 05:30

▲林楠瑾醫師提醒機車騎士,頭戴全罩式安全帽上路,才能真正達到有效防護頭頸部。(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名26歲林姓男子頭戴3/4罩式安全帽,騎機車時,和自小貨車發生碰撞,送醫救治發現顏面多處骨折,導致下顎骨咬合喪失且有持續出血風險,經內視鏡輔助進行左側下顎骨髁頭區骨折復位及固定手術,迅速復原且幾乎看不見疤痕,現已入伍當兵。

收治此病例的彰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楠瑾昨特別提醒機車騎士,應頭戴全罩式安全帽上路,才能真正達到有效防護頭頸部。

3/4或1/2安全帽 頭頸防護不足

林楠瑾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在中台灣發生顏面下顎骨折的主因,有9成是機車車禍事故!彰基每年醫治120多例顏面骨折傷患,平均3天1例,超過9成都是機車車禍事故,且大多數車禍都是騎士僅戴3/4或1/2罩式安全帽,無法有效保護頭頸、下顎處。

今年3月,林男頭戴3/4罩式安全帽騎車,發生車禍後被送到彰基救治,X光檢查發現左側下顎骨髁頭區、右側下顎骨副聯合處骨折,導致下顎骨咬合喪失,無法正常咀嚼,加上下顎骨多處骨折且有出血風險,院方以急診刀治療。

▲機車騎士若只戴半罩式或3/4罩式安全帽上路,一旦發生撞擊意外,下巴著地,很容易發生顏面和下顎骨折。(記者張聰秋攝)

林男表示,車禍醒來發現自己下顎撞傷歪掉,蠻擔心,所幸手術順利,接著積極配合復健,每天用手撐開上下顎大概10分鐘,經過2個月時間,現在口腔開闔程度幾乎與受傷前差異不大,且兩側也幾乎看不見手術疤痕,他很滿意手術結果,也從車禍中學到教訓,現在騎車上路改戴全罩式安全帽,確保行車平安。

林楠瑾表示,台灣本土研究顯示,中台灣顏面下顎骨折的主因是機車車禍事故,其中傷者幾乎全部都是配戴半罩式或3/4罩式安全帽,中彰投地區民眾以機車代步比例高,一旦發生車禍,往往會造成顏面骨骨折,又以下顎骨骨折為大宗。他在最近兩年臨床醫治中,有230多例車禍造成顏面下顎骨骨折,其中20多例採取內視鏡輔助手術,林男是其中一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