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宅在家追劇 板機指患者增1倍

2020/07/25 05:30

▲圖1:環狀帶卡住肌腱,使手指成扣板機姿勢。(照片提供/陳志鎧)

▲圖2:無痕板機指手術實際情形。(照片提供/陳志鎧)

文/陳志鎧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好厲害,連板機指都可誘發出來!疫情期間板機指患者比往年同期增加1倍多。

「陳醫師,疫情期間少出門,宅在家就多做手工活,怎麼手就多了一個腫瘤,然後就卡住了呢?」、「陳醫師,最近放無薪假,在家大部分時間看手機追劇,怎麼手突然就卡住了?」

阿姨增做手工活 也中鏢

前陣子,兩個50多歲的阿姨都因為板機指就醫,兩人使用手的情況不同,卻發生同一病症,究竟是動太多還是動太少才是造成板機指的主因呢?

板機指正式名稱應該是「屈指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為掌指交界處的第一個環狀帶(A1 pulley)與屈指肌腱過度的摩擦產生發炎,進而形成結節限制住肌腱的活動(圖1)。

糖尿病、洗腎、痛風、風濕性疾病的人罹患板機指機會較高;重複單一手指動作的人,例如:廚師、木工、作業員、裁縫師,也是罹病的高危險群;另外一群則好發於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族群,國外因此稱板機指為電玩指。

武漢肺炎竟然可將這3個族群的病人都誘發出來!這段期間板機指患者比往年同期增加1倍多。

此病症在症狀初期,就是手指尚未有卡住的情形時,可以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葡萄糖水,或是使用增生療法,將肌腱與環狀帶間的空間增大,減少發炎的情形;又或做一些肌腱伸展的動作,去緩解惡化成沾黏的窘境。

如果出現卡住的情形,就目前國外的論文報告,建議提早進行板機指解離手術,以免造成環狀帶的變性,徒增日後復發的機會。

新式無痕手術 術後當天可洗澡

目前解離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傳統解離的方法是進到手術房,在環狀帶上劃1個1公分左右的傷口,將環狀帶打開後,縫合傷口,傷口癒合以致能洗澡,需要等待約兩週的時間,且有疤痕和疼痛的問題。

另一種無痕解離的方法是在門診用1.2m的針頭,以針鋒將環狀帶劃開(圖2);傷口就像被大隻的蚊子叮了一下,手術當天即可正常洗澡作息,這兩位患者都接受了無痕板機指手術,術後手指恢復靈活,直呼太神奇!這也算是另類的抗疫成功。

無痕板機指手術雖然看似簡單,但手指的神經血管分佈錯雜,要靠1根1.2m的針頭解離,實屬不易,建議由專門的手外科醫師執行,較為安全與妥善。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開蚵、挖蚵一直機械式重複的動作,對手指的傷害大。(照片提供/陳志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