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管吸入劑 劑型不同操作有別

2020/07/23 05:30

▲不同的吸入劑,有不同需要注意的使用事項。(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簡稱肺阻塞)主要是因為吸菸,誘發呼吸道慢性發炎反應,讓患者的呼吸道逐漸阻塞,會有多痰、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治療首選方法,當然是一定要戒菸,再來就是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藉由嘴巴吸入藥品,可直接作用在肺部,精準發揮藥效,而使用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吐氣、吸藥、閉氣,但不同的劑型,有其常見操作錯誤的地方,需注意。

◎壓力定量吸入劑(圖左1):

初次使用,或久未使用,應按壓1到2次,以利排空管內的空氣,而按壓藥罐,需一次壓到底,來確保有完整的藥物劑量可供吸入使用,如無法同步做到按壓與吸入的步驟時,可搭配吸藥輔助器來使用。

◎霧化吸入劑(圖左2):

重點在於需確實將藥罐安裝在吸入劑內,有聽到「喀嗒」聲,才表示安裝成功,且在初次使用,需排空3次,而上藥方法為旋轉底下透明底座180度,上藥時,記得不要先將上方保護蓋打開,以免誤觸給藥按鈕,導致藥品噴出浪費。

◎乾粉吸入劑(圖左3):

須完全打開吸嘴蓋,聽到「喀」一聲,才有一完整劑量的藥粉可供使用,而在吸藥時,需留意雙手不要擋到側面的通風口,以免無法完整吸入藥粉,影響藥效。

◎膠囊型吸入劑(圖右):

此膠囊須放在吸入劑內,按壓兩側的按鈕刺破外殼,再吸入裡面的藥粉才有作用,千萬不能直接吞入膠囊,那是沒有效果的,而在吸的同時,不要壓著按鈕,否則藥粉無法有效釋放出來。

正確使用 才能有效控制肺阻塞

藥品若是設計成噴霧劑型,初次使用,一定要先按壓幾次,來排空氣體,若是乾粉的劑型則不用,只不過在使用乾粉劑型時,嘴巴吸取要多出點力,避免有殘餘藥量,若還有藥粉,可重複吸取,直到無藥粉殘留。

正確使用這些吸入型裝置,才能有效控制肺阻塞,遠離咳、痰、喘等不適症狀,重拾健康的生活。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