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強度運動選手 提防疲勞性骨折

2020/07/20 05:30

▲高強度的運動選手易因骨頭承受太久的壓力,出現疲勞性骨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黃贊文

15歲的宋同學是棒球隊內野手,除球隊練習,也常長跑精進體能。近2個月,他常因右腳掌不舒服,造成傳球不穩定和打擊成績下滑,比賽後,右腳掌常常紅腫疼痛。因為沒受外力造成傷害,原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就醫診斷才知是右腳蹠骨骨折。

教練和他都很困惑,既沒有受外力造成傷害,比賽過程中也沒扭傷或摔跤,平時只有長跑習慣,怎會骨折?其實,這是一種在前足的蹠骨和小腿的脛骨常見的疲勞性骨折。

疲勞性骨折通常發生在新兵訓練、馬拉松選手及高強度的運動選手,因骨頭承受了太頻繁或太久的壓力後產生骨折。初期幾乎沒有自覺疼痛,但在運動後,患處會疼痛加劇,因與運動後肌肉痠痛類似,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其實醫師也不容易診斷,疲勞性骨折可能是不完全骨折,或雖為完全骨折,但骨折斷面完全貼密,因此不易在X光上呈現,常常幾週後,因為X光片看到骨痂出現,才診斷出骨折。

▲經過2個月後,骨痂出現骨折癒合。(照片提供/黃贊文)

▲右腳第4蹠骨疲勞性骨折。(照片提供/黃贊文)

減少運動負擔 有助癒合

用傳統的石膏或各式護具來固定,都是很好的治療方法。其實,一般的蹠骨疲勞性骨折,只要減少跑跳等運動後,骨折約1–2個月會自然癒合。但有些運動員無法長期休養,依然維持訓練,導致原來「未移位型」變成「移位型」骨折,或骨折久不癒合,不僅長期受苦,運動能力也無法復原。

至於多久可以恢復運動?通常局部疼痛現象約1–2個月會消失,但行走的距離和時間仍要節制,以免負擔過大而仍會疼痛;通常等3–4個月後,骨折癒合且可承受較大壓力,就可恢復運動或跑步。但高強度的選手還不能恢復到原有運動量,須漸進式增加時間或距離,約6個月後,肌力恢復正常才有恢復原來水準的機會。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骨科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