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睏未飽 恐不益心理健康

2020/07/19 05:30

▲建立屬於孩子的睡前儀式,閱讀會是不錯的選擇。(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家的「少年仔」平日都幾點就寢?一份最近刊登在國外「兒童心理學和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的報告指出,睡眠質量欠佳的青少年,往後心理健康易變差。

英研究 睡眠質量攸關心理健康

此研究由英國雷丁(Reading)大學的臨床心理學講師費思.歐恰克(Faith Orchard)博士所主持,其招募到4790位青少年,並針對他們進行調查。

過程中,所有志願者需接受問卷訪談,內容以睡眠習慣為主。結果發現,睡眠質量的良窳和心理健康之間有密切關聯。

睡足8小時 心理健康良好

統計顯示,心理健康良好的青少年,平均每晚都睡足8小時,例假日甚至睡到9個半小時。但有憂鬱症的孩子則是睡不到7個半小時,週末也低於9小時。若以總時數來看,前者每週平均睡3597分鐘,後者只睡3325分鐘,彼此相差許多。

整體而言,心理健康良好者,過往至今的睡眠質量都沒問題。然而,有憂鬱症者的睡眠品質始終都不好,睡眠時數也傾向不足。有焦慮症者則是睡眠時數尚可,但睡眠品質低落。

▲青少年每晚最好要睡足8到10小時。(照片提供/柯俊銘)

14至17歲 每晚要睡8至10小時

研究者表示,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14至17歲的青少年,每晚最好要睡8至10小時。想維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睡夠和睡好都很重要。若出現失眠的情形,需儘早陪同就醫治療。

其實孩子要一夜好眠,專家認為應培養正確的「睡眠衛生」觀念。前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也被尊稱為「美國睡眠醫學之父」的威廉.德門特(William Dement)醫師提供以下幾點做為參考:

●只有在感到睏時才上床。

●若無法在20分鐘內睡著,起來做些單調的事情直到想睡,但避免在強光下進行。

●如果需要午睡,請控制在下午3點前完成,且勿超過一小時。

●就算在假日,也要維持規律的就寢時間。

●睡前至少4小時不要運動。

●建立睡前儀式,比方說閱讀、聽音樂等。

●不要利用床鋪做睡覺以外的事,如看電視、寫作業等。

●睡前至少4至6小時遠離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

●睡前90分鐘洗個熱水澡。

●臥室保持安靜、舒適。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