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餵好」「餵滿」 新手媽不崩潰

2020/07/18 05:30

▲醫師表示,餵奶的大原則就是讓寶寶每餐都吃到滿足就行了;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許時耘

小璇(化名)是一位新手媽媽,與剛滿月的寶寶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中生活,開始24小時與寶寶相處在一起。完全接手照顧寶寶後,許多問題接踵而來,單單是餵奶方面就有許多疑問,讓她不禁吶喊︰「餵奶累得快升天了!」

小璇說,寶寶滿月以後,餵奶的間隔越來越短,從大約每4個小時餵一次,變成每2個小時寶寶就哭著要喝奶,讓她幾乎整晚沒辦法睡覺;同時,她也感覺寶寶的尿量比先前少,顏色也比較黃,甚至有橘紅色的點狀物在尿布上,讓她很擔憂寶寶的身體出了問題。另一方面,有時寶寶到了該餵奶的時間,卻還睡得很熟,看著寶寶睡得像小天使,又讓她掙扎到底該不該把寶寶挖起來喝奶。

記錄每餐餵量+時間 供醫師評估

其實這些餵食問題是不少新手媽媽的共同困擾,可以詢問專業的兒科醫師,而在就診前,建議可以先記錄近幾日每餐餵奶的時間與總量,將資料給醫師參考,可以讓醫師更有效評估情況。

一般餵奶間隔時間縮短,通常是餵奶量不足,讓寶寶沒有吃飽,所以很快就餓了吵著要喝奶。尿量少、尿很黃、尿布上出現橘紅色點狀結晶尿,這些都是奶量不足造成脫水的表現。

許多父母常常擔心,怕餵太多、或是怕把小孩的胃口養大,而限制寶寶的奶量,事實上主動限制奶量,常只會造成寶寶提早餓哭,然後又因為哭得震耳欲聾,家長也只好提早餵食,最後就變成了「少量多餐」而已。

寶寶餐餐吃足 就不會一直餓醒

這樣餵的人累,寶寶也因為一直餓醒要喝奶,影響睡眠品質,沒有好處,所以大原則其實就是讓寶寶每餐都吃到滿足就行了,如此一來,寶寶大多可以3-4小時喝一次奶。若溢吐奶沒有明顯變嚴重,就代表增加的奶量並不會太過頭;而每餐的奶量起起伏伏,只要一整天的總量在合理的範圍內,也是正常的表現。

3個月以內的寶寶,建議至少6個小時要喝一次奶。媽媽可以試著白天固定3-4個小時餵奶,晚上如果睡得很熟,就6個小時再餵,一方面讓寶寶可以獲得足夠睡眠,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寶寶開始練習有晝夜的分別。

3個月以上的寶寶,則夜間可以睡8個小時再叫醒餵奶。許多寶寶若正在熟睡時被挖起來,也只是會爆哭或愛睏,而不會喝奶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兒在生病時,往往不容易觀察,但是許多疾病的共同表現就是「餵食不佳」,這樣的情況大多是一整天寶寶都不太愛吃,餵不進去,整體奶量不到平常的2/3,尿布很乾,這樣的情況就需要就醫評估。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新生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