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炎久治不癒 要做膀胱鏡檢查

2020/07/14 05:30

▲出現頻尿、尿量少、小腹痛等膀胱炎症狀時,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膀胱炎常見的症狀有頻尿、尿量少、尿解不乾淨、小腹痛、解尿痠痛,甚至是血尿,一般只要能對症下藥、正確喝水,大多數患者只要3-7天就可痊癒,而對於有急性腎盂腎炎者,也大都可在兩週內治好。

最近有一位60歲女病患因膀胱炎已治療4個月仍未痊癒而來求診。內診檢查她並沒有骨盆腔鬆弛,經雲端回顧她的用藥史後,開給她未曾服用的第一線藥物,並在門診立即做尿液細菌培養。

回診追蹤時,就依據細菌培養結果開立有效抗生素,但是她再回診時,感染症狀與尿液的發炎指數都仍未消失,當天我就安排她在門診做膀胱鏡檢查,卻發現患者膀胱內有4-5叢水草狀的腫瘤,切片的病理診斷是膀胱癌。

▲細菌會躲在腫瘤間,導致抗生素無效。(照片提供/謝卿宏)

年長女性的膀胱炎很容易復發,也不容易藥到病除,其原因常和下泌尿道的解剖構造、骨盆腔鬆弛和膀胱膨出導致尿液不易排空、老化導致神經退化引起膀胱排空能力下降、免疫力下降、更年期後雌激素降低更造成陰道內大腸桿菌大量增生等因素有關。儘管如此,即使是排尿困難患者,罹患膀胱炎時如果能夠服用有效的藥物、大量喝水、和忍小便,感染大多很容易痊癒。

因此,對於久治不癒的膀胱炎患者,就要儘速安排膀胱鏡檢查,來排除膀胱內的結石、腫瘤或異物,因為若有這些異常情形,就會造成細菌形成菌落,或細菌躲在這些病灶中,這時細菌無法完全被抗生素抑制或消滅,甚至發生抗藥性,治療就會失敗。

看是否結石、腫瘤或異物

此外,長期裝置導尿管時,也會有膀胱炎久治不癒的情形發生;至於解尿困難或尿解不乾淨者,由於膀胱內尿液無法排空,膀胱炎就很難治癒且容易復發。這時,除了要訓練患者做間歇性自我導尿與排除解尿困難的致病因外,或許需要做膀胱鏡檢查,釐清病因。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