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喉切除結構重建 喉癌術後生活更好

2020/07/12 05:30

▲全喉切除後,病患使用人工發聲器講話。(照片提供/周一帆)

文/周一帆

罹患第4期喉癌的陳先生,腫瘤塞滿喉部,無法呼吸及吞嚥嗆咳,切片確診後,接受氣切手術並置入鼻胃管。病患擔心以後無法說話,希望以放射性及化學治療保留喉部結構,但一次因為嗆咳無法呼吸送至急診,緊急照會耳鼻喉頭頸外科,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分析利弊得失後,患者接受了全喉切除,完成輔助電療及化療,順利摘除鼻胃管,並在語言治療師指導下,使用人工發聲器,術後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咽部重建示意圖。(照片提供/周一帆)

腫瘤塞滿喉部 幾已無法呼吸吞嚥

喉部主要功能為說話、呼吸、吞嚥及保護呼吸道等4大功能,但陳先生的呼吸道被腫瘤阻塞,放入了氣切管與鼻胃管,使得上述4大功能都已經喪失,即使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雖然保留了喉部的結構,但治療後,反而有可能無法回復喉部主要功能。

相反地,若接受全喉切除後,透過喉部結構重建,病患可透過頸部的呼吸造口呼吸,重建的咽部也可讓病患用口咀嚼吞嚥食物不會嗆咳;透過人工發聲器、食道語訓練,或接受食道氣管發聲穿刺手術,也可以說話與人溝通。相形之下,接受手術的病人生活品質反而較好。

透過人工發聲器、食道語訓練說話

透過「醫病共享決策」,陳先生明白當下狀況(頸部氣切管、鼻胃管、嗆咳吸入性肺炎)的確和失去喉部功能沒什麼兩樣,同意進行手術。術後皮瓣重建傷口癒合良好,完成輔助電療及化療,腫瘤追蹤無復發,不但可以再次享用他喜歡的小吃,也可以使用人工發聲器跟朋友講電話,對於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相當開心。

台中慈濟口腔癌暨頭頸癌治療團隊成立10年,一直把病人治療後的生活品質放在第一位。面對全喉切除手術,病人不一定可以馬上勇敢做出決定,但透過團隊仔細評估與說明,挑選適當的治療流程,反而可以讓病人未來生活品質更好,是值得病人考慮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