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長庚再奪賺錢王 4家診所進榜

2020/07/11 05:30

2018年醫療院所財務結餘

前年醫院財報 健保逾2億點 首見診所和藥局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綜合報導〕健保署公布2018年健保申報逾兩億點的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整體結餘金額最多的醫院仍是林口長庚醫院,當年結餘78.41億元,第二名高雄長庚醫院也有59.14億元。基層診所、藥局也首次納入財務報告,在四家入榜的診所中,以遠東聯合診所盈餘達7900萬元居冠。

依健保法規定,醫療院所有向健保申報一定費用門檻,就得公布財報。每年健保署例行公布財報的時間都落在十二月,去年底因接近總統大選,健保署取消例行說明記者會,最近悄悄將財報放在官方網站上。

2018年首見基層診所和藥局出現在健保署財報內,其中整體結餘最多的是遠東聯合診所,接下來依序是慈濟斗六診所、書田診所、安慎診所。政昇藥局是唯一一間上榜的藥局,向健保署申請的調劑費和藥費多達2.2億元,但整體結餘是零元。

大醫院整體結餘最多的前五名依序是林口長庚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台大醫院、中國附醫、台北榮總。整體結餘除了醫務本業收入外,還包括停車場、美食街、股息股利等醫務之外的收入。

有賺錢的醫院,同樣也有賠錢的醫院。嘉義長庚醫院當年虧損達7.13億元、輔大醫院虧損5億元、麻豆新樓醫院虧損1.26億元、敏盛綜合醫院虧損9000萬元、雲林長庚虧損8900萬元。總計財務榜單中,超過一成的醫療院所整體結餘虧損。

財報悄上網沒分析 醫團批交差了事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表示,揭露醫院財報的目的,就是要監督並理解院所經營狀況,有效運用醫療資源;健保署僅放財報沒有分析,根本無法達到目的。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政府資訊揭露應要更詳盡。

林雅惠直批,醫院財報與健保費用息息相關,不是收了財報放在網上,即達「公開揭露」目的。滕西華也說,健保署若有心讓財報公布起效益,當然要深入分析,「只放原始資料,是交差了事。」

財報中有診所申報超過兩億點的健保費用,林雅惠表示,部分診所的規模比地區醫院還大,也有部分大醫院自設診所,看來像是配合健保分級醫療政策,其實是讓病患在自身醫療體系裡流動,健保署更應該好好審核把關,健保署的做法明顯懈怠。

健保署也首次將基層診所、藥局納入財務報告,四家入榜的診所中,包含知名的書田診所。(取自官網)

健保署公布二○一八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整體結餘金額最多的醫院仍是林口長庚醫院,當年結餘七十八.四一億元。(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