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打鼾夜難眠 竟是罕病鬆皮症

2020/07/02 05:30

▲患者身上有很多新和舊的瘀血(箭頭所指處),是此病的特徵之一。(照片提供/陳忠雄)

文/陳忠雄

一名51歲患有「埃勒斯-當洛症候群(Ehlers-Danlos)」(俗稱鬆皮症)的男性,近年來打鼾聲越來越大聲,造成睡夢中呼吸停止合併胸悶疼痛,他因這種罕見的症候群導致軟顎懸壅垂組織鬆塌,因而造成睡覺時打呼嚴重,合併呼吸中止症的發生。

軟顎懸壅垂組織鬆塌

曾接受陽壓呼吸器治療,雖有成效,但是病患本身卻無法適應機器使用的壓迫感,因此轉介到耳鼻喉科接受電波刀微創韓氏咽顎成型手術(RFA H-UPPP)治療。

電波刀切除部分組織改善

手術中將鬆垂的懸壅垂及一部分軟顎周圍軟組織,以電波刀切除,並用電波針插入周圍軟顎進行組織融蝕,手術只流了幾滴血,並且很順利地在30分鐘完成。

患者在術後一週症狀明顯改善,打呼聲變很小,睡夢中也不會胸悶疼痛了。

「埃勒斯-當洛症候群」是由Ehlers(1901)與Danlos(1908)提出,患者主要有「皮膚和血管脆弱」、「皮膚彈性過強」、「關節活動過大」三大主症的一種遺傳性疾病,也是俗稱「鬆皮症」的罕見疾病。

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指出,全球每5000人就有一人患上此症。患者因基因先天異常造成體內膠原蛋白合成出現障礙,以致膠原蛋白不足或品質不好,其特徵為皮膚有高度伸展性,皮膚和血管較為脆弱,傷口癒合比較慢,關節活動範圍過度增加,所以也被稱為「橡皮人症候群」(像海賊王中的魯夫)。

目前此病沒有根治方法,只有支持療法減輕症狀,或防止惡化。

造成打呼的因素很多,除了少數先天疾病和下巴後縮等現象外,近年常見的原因有:嚴重的鼻過敏合併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甲狀腺功能低下、肥胖症、長期吃辣燙食物,以及長期菸、酒、檳榔的習慣刺激上呼吸道等,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與正確的營養飲食,並戒除不良習慣,都是避免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

(作者為梧棲童綜合耳鼻喉部資深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