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童誤食3.5公分金屬玩具車 卡胃一星期

2020/07/02 05:30

▲林克鍵醫師拿著鋼鐵玩具車,比出李小弟誤食掉到胃的位置。(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歲李小弟上月初躺在爸爸辦公桌下,把玩3.5公分大的鋼鐵製玩具車吊飾,竟不小心吞到肚子裡,緊急送醫。X光檢查竟在胃部發現這輛完整的玩具車,由於無不適症狀,服用軟便劑回家觀察一週仍未排出,評估超過3公分的異物難排出,且容易卡在腸胃道,最後安排全身麻醉,以胃鏡取出異物,解除玩具車危機。

▲幼童誤食以硬幣為多,李小弟卻吞入3、4公分大鋼鐵製玩具車。(記者蔡淑媛翻攝)

異物過大難排出 安排胃鏡取出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克鍵指出,「誤食異物」常發生於6個月至6歲幼童,以硬幣最常見,絕大多數吞入異物,不論能否經腸胃道排出,都不一定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就要立即送醫處理。

林克鍵提醒,若出現噁心、嘔吐、吞嚥困難、流口水、胸痛等症狀也要特別注意,更不要再喝水、吞食物或催吞,以免二度傷害。

去年一名5歲男童好玩吞入24顆巴克球,緊急送醫發現24顆球磁吸在一起,緊急以胃鏡取出;還有一名3歲幼童誤食4顆,2顆卡在食道與胃部交界處,容易穿孔,立即以胃鏡取出後住院,密切觀察,幸好另2顆順利排出體外。

▲有磁性的巴克球也常被幼童誤食,曾有男童吞入24顆巴克球。(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克鍵說,誤吞異物後的4到6天內,大部分物體會經腸道排出,但也有歷時3至4週才排出。誤吞後,如平日一般飲食即可,但特別要注意孩子的糞便,觀察異物是否隨著排出。

林克鍵呼籲,家中若有學齡幼童,清潔劑與長寬小於3公分的物品要放在孩子無法拿取的位置,若不慎吞入異物,請家長務必保持冷靜,首先確保孩子的呼吸通暢,留下異物的包裝說明或殘餘部分供醫師參考,並緊急送醫,接受評估及處置。

誤吞時先確認呼吸通暢 速就醫

至於李小弟誤吞的鋼鐵製玩具車有3.5×2公分大,林克鍵說,難以想像小朋友如何吞入。李爸爸回想後表示,兒子可能在地上翻滾時,不小心誤食吞入,當下就比著嘴巴哭了,於是趕快送醫;回家後觀察前兩天有感覺腹部不舒服,但無其他症狀,1週仍未排出,回診後以胃鏡取出,兒子經過這次經驗,玩玩具也更小心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