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招預防泌尿道感染 多喝水為上策

2020/06/27 05:30

▲婦女泌尿道感染經常造成下腹部不適、下墜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鄒頡龍)

文/鄒頡龍

「醫師,我昨天又去急診了!醫師說有泌尿道感染,這是最近半年第三次了,我該怎麼辦?」這位60多歲女性有輕微糖尿病,不過,血糖控制得很好,只是最近反覆泌尿道感染,讓她很困擾。

我告訴她:「最近天氣熱了,要記得補充水份喔!我開一些抗生素給妳……。」

沒想到她說:「又是抗生素!每次吃了我的胃都不舒服!醫師,除了多喝水、抗生素,還有沒有其他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方法……?」

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定義是:過去一年至少3次,或是過去6個月至少兩次發生泌尿道感染。經常伴隨著小便疼痛、頻尿,甚至血尿症狀,為婦女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

▲尿道感染常伴隨頻尿、尿道疼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鄒頡龍)

除抗生素 益生菌、蔓越莓都是選項

究竟有沒有抗生素以外能夠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方法?歐洲泌尿科醫學會(EAU)治療指引,提供以下幾個選項:

●陰道局部(非口服)雌激素:停經後婦女許多人有陰道萎縮的狀況,經陰道補充雌激素能促進陰道上皮健康,改善泌尿道感染。

●益生菌:人類微生物群系(Microbiome)對健康的影響一直是熱門的主題。人類尿液中發現有乳酸菌屬,而女性陰道中,乳酸桿菌屬更是優勢細菌。有研究以益生菌調節腸胃道和陰道菌群,預防泌尿生殖感染。

●蔓越莓製品:蔓越莓果子中A型初花青素之多酚結構,可抑制大腸桿菌的纖毛附著於膀胱黏膜;有研究指出,對於大於65歲有神經性膀胱的患者,蔓越莓可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甘露糖:這是一種天然單糖,可包覆大腸桿菌纖毛,讓細菌經由尿液沖刷排除體外。有研究指出,每天兩公克甘露糖與安慰劑相比,有預防反覆泌尿道感染的成效,其效果與50mg nitrofurantoin(一種抗生素)相當。

雖然有以上選項,但歐洲泌尿科醫學會也指出,無論是益生菌、蔓越莓或甘露糖,大型分析研究並沒有一致的結果,或研究樣本數過少,證據力仍不足。我們期待未來更多大規模、高水準的臨床實驗來證實其成效。

目前預防泌尿道感染最明確的方法還是多喝水,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