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撞護欄 「低血糖」昏迷肇禍

2020/06/13 05:30

▲身邊應該準備好隨時可取得的補充血糖飲料或食物。(照片提供/陳擇穎)

文/陳擇穎

日前一篇報導指出,「貨櫃車國道失控撞護欄變形,駕駛獲救血糖偏低」,該名司機撞護欄時,手上仍拿著麵包,卻已意識不清,就醫時血糖只剩不到40mg/dl(正常人平常約80-140),所幸事故並沒有危及生命,但這則新聞再度提醒所有糖尿病用藥族群,低血糖是絕不可輕忽的症狀。

糖尿病友 慎防低血糖

低血糖的症狀,從輕微時的飢餓感、手抖、冒冷汗,到嚴重程度的意識不清甚至昏迷都有。一般人出現症狀時,趕忙停下手邊工作去吃東西,症狀就可立即緩解。但對於長時間開車的司機,或是原本工作環境就危險的工人,低血糖卻可能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恍神或幾近昏迷,進而發生像是鷹架工人摔落,或是司機完全無煞車衝撞前方機車等極度危險的意外。可惜發生這類意外時,大多探討的是當下的疲勞駕駛或是工安防護問題,卻忽略了背後或許藏有疾病或藥物的因素。

近10年來發展出許多新的糖尿病藥物,譬如DPP4抑制劑或SGLT-2抑制劑,不像傳統的促胰島素分泌藥物容易發生嚴重低血糖。建議對於工作性質是一旦發生注意力不集中,就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職業,醫師可考慮先從這些低血糖風險較低的藥物開始使用,之後再酌量加上促胰島素分泌的藥物。

病患也應該對低血糖處理有良好的認知,包含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邊應該準備好隨時可取得的補充血糖飲料或食物等。

民眾治療糖尿病時,千萬不可以為只要有吃藥就好,若頻繁發生低血糖,務必告知醫師,並討論藥物調整,開車時不要低血糖,才能當個happy的運將。

(作者為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